第08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2月2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邵阳,主攻工业智造阔步迈向第一方阵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蒋剑平 肖洋桂

  邵阳市曾是全省经济大市和工业重镇,工业制造曾创造多个全省“第一”。

  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立足新发展格局,邵阳市坚定不移兴产业、强实体、抓改革、扩开放,主动融入沪昆高铁经济带、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努力重振邵阳工业雄风,重返全省第一方阵。

  发展实体经济,努力重返全省经济第一方阵 

  省党代会明确,坚持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梯度培育优质企业,持续推动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

  邵阳市迅速行动,省党代会闭幕后第三天,即在全省率先发起设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帮助“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

  目前,邵阳市有7家国家级、69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今年已实现邵阳企业上市“零突破”,并有省级上市后备企业25家、四板挂牌企业46家、新三板挂牌企业2家。

  该金融服务中心为邵阳市与财信金控共建。财信证券分别与宝东科技、彩虹玻璃签署意向财务顾问协议;财信产业基金分别与凯通电子、酷客智能签署投资协议。

  “省党代会闭幕不久,会议精神就开始落到实处,让我们企业家深受鼓舞,更有发展信心。”酷客智能CEO陈才说,此次获得3000万元投资,缓解企业融资难,将大幅度提高企业产能,预计2022年,企业可实现6亿元销售额。湖南凯通电子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共海表示,企业生产力大幅提高后,今年可实现产值1.5亿,同比增长276%。

  “认真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主攻实体经济,办好发展经济这个最大实事。”邵阳市委书记严华介绍,邵阳将加快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培育壮大新兴优势产业,推动中小微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推进沪昆百里工业走廊提质增效,加快建成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和特色优势产业集聚区,以一域之能服务全省之为,以一域之光为全省添彩。

  邵阳一直注重实体经济尤其是工业发展。过去5年,全市规模工业总产值和规模工业增加值以年均7%的增速增长。2020年,全市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2493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601亿元;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218家,新增数量连续5年排名全省前列。

  随着工业经济比重加大,2020年,邵阳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大关,达到2250亿元,时隔14年重返全省经济第二方阵首位,正朝第一方阵阔步前行。

  创建“五好”园区,按下产业项目建设“快进键”

  连日来,记者沿着邵阳沪昆高速百里工业走廊采访,深入邵阳经开区等园区,各产业项目建设紧锣密鼓。

  邵阳经开区世纪大道旁,三一智能生态汽车城项目2000亩工地现场,200余名工人紧张施工,100余台机械作业,一栋2.5万平方米钢架厂棚主体拔地而起。

  该项目总投资46亿元,全部投产后,将是国内最大、最先进的专用车生产基地,可年产8万台新型混凝土搅拌车、自卸车等专用车,年产值可达300亿元。

  不远处,比沃电子产业园项目完成征地拆迁,进入施工阶段,山头被削平;毗邻的富兰地工具产业园,新修的厂房、宿舍楼、办公楼已建成,正在进行卫生清理;首期占地472亩、投资50亿元的东盟科技产业园已建成,即将投入使用……            

  园区是发展经济的主战场。近年来,邵阳市抢抓省里支持邵阳建设湘商产业园和成功纳入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机遇,大力发展园区经济,建成以邵阳经开区为核、以各县(市、区)工业园区为点、沪昆高速为带的百里工业走廊。今年,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上升为国家级经开区。

  新征程当有新作为。邵阳市按照省党代会要求,掀起创建“五好”园区热潮。市政法机关及公检法纷纷出台过硬举措,共同为园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邵阳经开区制定创建“五好”园区方案,启动5大专项行动。

  “遇到困难,园区第一时间帮忙解决。按照当前施工进度,项目有望明年建成投入使用。”国际数控机械智能产业园项目负责人周玉科介绍,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营业收入100亿元。

  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闯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邵阳市围绕先进装备制造、显示功能材料等七大产业,不断补链延链强链,推动产业链现代化,到2020年,七大产业链拥有规模工业企业1170家。一批打破国外垄断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强势崛起,“邵阳制造”加快向“邵阳智造”“邵阳创造”转变。

  走进园区企业,生产一片繁忙。邵阳纺织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产品炙手可热,出口印度等国,订单排到2022年二季度。今年前三季度,邵阳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排全省第四位;新增规模工业企业79家,排全省第一。

  在12月25日开幕的邵阳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力争七大新兴优势产业链新增工业入规企业过150家,着力打造一批千亿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高质量发展,人才是关键。近日,邵阳市为439名高层次人才颁发“宝庆人才卡”,持卡人在邵阳可享受优先落户、子女入学、医疗优待、配偶就业等7项优待服务。今年,该市共引进、招录各类人才3650人。

  邵阳市聚力打造改革开放高地,深入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财税及投融资、“放管服”等改革。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年行动,持续加大营商环境整治力度,不断增加投资吸引力。

  新的号角已吹响,邵阳市正按照省党代会的部署,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