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2月26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风物长宜放眼量 抢抓机遇稳增长
——三论学习贯彻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湖南日报评论员

  “深刻领会把握明年经济工作‘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积极抢抓发展机遇,有效应对风险挑战,着力稳定经济大盘”,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传递出鲜明的信号:把握发展大势,辩证看待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全省各地各部门应静观大势、因势而谋、顺势而为,扬长补短、扬长避短、扬长克短,最大限度把握发展的有利因素、控制发展的潜在风险,以自身发展的“稳”应对外部环境的“变”,推动经济行稳致远。

  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确实面临新的风险与挑战。国际上,疫情对全球生产和物流造成严重冲击,大国博弈和地缘风险加剧全球供应链紧张,供给短缺、需求拉动、成本推动的复合型通胀正在凸显。在国内,经济发展面临多年未见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部分地区聚集性疫情制约经济恢复。我们在中部地区崛起中也面临前有标兵、后有追兵,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激烈竞争,湖南面临的挑战更具复杂性和全面性。

  时代随发展一起进步,机遇与挑战总是并存。我国经济长期稳定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省经济持续恢复发展态势延续,省党代会极大提振了全省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精气神。因此,我们面临的机遇更具有战略性和可塑性。尤其重要的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七大政策,必将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带来诸多利好。我们既要善于从党中央决策部署中明方向,搞清楚党中央在关注什么、强调什么,弄明白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始终确保经济工作朝着正确方向推进,同样要善于从党中央决策部署中定政策,吃透、用好国家政策,结合我省实际补充完善,推出有利于稳经济的政策,提高政策执行效能。

  明年,国家在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制造业增值税留抵退税等方面政策力度将会更大,这都是真金白银的政策红利。深入研究、加强对接,吃透用好这些善政良策,我省企业就能进一步减轻成本、轻装上阵。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作出批示,要求“十四五”期间必须把管道改造和建设作为重要的一项基础设施工程来抓;“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也写入此次会议文件。全省各级各地要紧跟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动向,以重大产业和基础设施项目为重点,瞄准制造业、水利、城市老旧管网改造等重点领域,谋划好重大项目,最大程度把该争取的份额争取到位,抓紧新开工一批项目,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新的机遇就在眼前,就看谁更具慧眼、谁更积极主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明年经济工作的六项重点任务,包括巩固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充分发挥平台试点优势和作用等,每一项都顺应新变化、蕴含新机遇。只要“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我们就能以时取势,厚积成势,努力实现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展望未来,时势总体有利,机遇依然在我。坚持辩证思维,科学把握当前全省经济发展的新成绩、新机遇、新挑战,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我们就一定能牢牢掌握经济发展主动权,推动经济“稳中求进”、行稳致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