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版:湘江周刊·悦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2月24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间造物史,百姓生活志
——关于《百工记》

  潘伟

  2000年,我在地方报纸副刊开了个专栏,冠名《民间一瞥》,一图一文皆纪实,很受欢迎,翌年,专栏被评为“全国报纸副刊优秀专栏”,开了379期。时隔20年,还有读者保存剪报,期期不漏。从此,我把镜头聚焦于民间,社会底层的造物行当,或谋生技艺,衣食住行,涉及民生的方方面面。

  每有闲暇,我便背个相机,去县城“扫街”,下乡镇“扫圩”。21世纪初,盛世太平,自城徂畛,民有闲钱。彼时,各地街市镇圩,居货山积,列肆幌子,五花八门,百工诸技,各色人等,熙来攘往,医卜星相,亦纷至登场。即便随街乱拍,亦有收获。当年吝惜胶卷,拍摄场景略单调,涉猎领域稍狭窄,今引以为憾。

  记者习性,随拍随问随记,三言两语,有话则长,无话则短。由胶片而数码,断断续续,刹那廿载,日积月累,有意无意间,百工技艺、百姓民生之影像积成大观。

  百工技艺,或发扬光大,列入“非遗”,名扬天下;或后继乏人,沦为夕阳行业,行将淘汰。然技有高低,业无贵贱。旧时“三百六十行”,都应逐一定影,为之作传。物质文明之遗存啊,祖祖辈辈,曾赖以生存。

  寻作坊,找旧铺,访工匠,追“走鬼”:“阉猪佬”欧阳,弹棉匠老覃,糊“狮头”的盘叔,刻墓碑的老陈,钉木屐的老吴,锔瓷碗的田师傅,“伟兴”铜铺的老苏,养鸬鹚“咬”鱼的牛哥……留电话,加微信,常联系,交往成友。这是人世间的另一面,“神鸟”衔牌测姓氏,雀有灵性?巫师赤足上“刀山”,人有轻功?老话讲:“十年能中一秀才,十年难识一江湖。”

  江湖民间,乃社会基层,面广行当杂。旧时,所谓“三百六十行”,所谓“七十二寡门”,所谓“百业百工”,都是概约之说,未能道其详尽。我为百工杂技作影录,时已至21世纪初叶,所录两百余行当,仅是管中窥豹,而非全貌,多为遗存,行将消逝。

  先前,我结集出版《民间一瞥》,视觉人类学者邓启耀先生序之曰:影像叙述的关于民间生活的史志类作品,叙录了正史之外的野史,英雄史基座下的人民史。毫无疑问,作为“复线历史”的一部分,这类民间生活的图像志,也将进入与英雄史并列的人民生活史。

  中华民族,农耕经济数千年,自给自足,手工业随之发达,谋生技随之奇巧,这是农耕文明的积淀。《百工记》,记百工造物史,记技艺众生相,这曾是百姓的生活方式,虽然,只是一部旧行业的影像野史,却为百姓的生活史作了真实记录。

  (《百工记》 潘伟 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