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版:湘江周刊·悦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2月24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徐悲鸿的家国情怀

  姚钟华 朱其

  1942年3月下旬,徐悲鸿在保山画展结束后赴大理,访老友赵德恒,沿途为抗日义卖捐款筹集抗日经费。进入大理下关,由腾冲大理师管区司令赵诚伯中将接待,二人相晤甚欢。

  在大理,赵诚伯责成少校军官马丽生负责接待,以确保徐悲鸿在大理地区的人身安全,因此徐悲鸿与年轻的马丽生结缘,也留下了一段令人难忘的佳话。

  徐悲鸿在大理停留了近两个月的时间。在师管区司令部安排的住址没住几天,徐先生就要求在马丽生家住下,这是为了避开每天到访的达官贵人,多一些时间去游山作画。他在大理举行过一次义卖,共卖出150多幅画。当时最好的一匹马的市价不过80元,而徐悲鸿笔下的一匹马却能卖到300元。

  徐悲鸿将全部收入3万多元国币,由马丽生通过富滇银行,汇往总部设在昆明的云南省各界抗敌后援会。

  大理之行结束后,1942年5月初,徐悲鸿应云南大学校长熊庆来之约至昆明,住云南大学映秋院,于昆明举办抗日救国义捐画展。当时正是日军轰炸昆明最频繁的时候,徐悲鸿在昆明武成路华山小学大礼堂举行抗日劳军画展,展出作品百余件。

  其中大幅国画有《九方皋》《愚公移山》《群马》等,大幅油画有《奚我后》《田横五百士》等,质量之高,冠绝一时,万人空巷,观者如堵,轰动了南国边疆。

  1942年徐悲鸿画赠丽江纳西族知名工商界人士、丽江黄山幼稚园创办者杨超然《双鹅图》。杨超然在昆明抗战义展上认购了十数幅徐悲鸿的画。

  从画展开幕的第一天起,空袭警报接连不断,但是观众依然踊跃。为了满足观众的需要,从第二天起,开展时间和日期都相应延长,徐悲鸿将这次展览的收入国币20万银元,全部交给了云南省政府用以资助抗日烈士家属。

  在昆明期间,徐悲鸿先后指导刘华轩、熊秉明、袁晓岑、刘文清、卢开祥等云南学子,每有请教,无不耐心热情,详加讲解,勤于示范。

  徐悲鸿视为生命的国宝《八十七神仙卷》,在云南曾经失窃。徐悲鸿犹如五雷轰顶,眼前一片昏黑,晕倒在房间,从此落下了高血压的病根。

  此幅古画收藏于1937年春。当时徐悲鸿应邀到香港举办画展,期间经由作家许地山介绍,来到德国籍马丁夫人家中鉴赏书画。那些书画是曾为德国驻华外交官的马丁夫人的父亲在中国所购买。

  这是一幅白描人物长卷,由于年代久远,画作已呈褐黄色。画面描绘的是一个道教传说。画中所表现的是东华帝君、南极帝君在侍者、仪仗、乐队的陪同下,率领真人、神仙、金童、玉女、神将前去朝谒道教三位天尊的情景。

  面对此画,徐悲鸿先生兴奋的心情难以抑制!如果这幅画真是吴道子的作品,那将会在中国画坛和收藏界引起轰动。

  可是,他万万没想到的是,在太平洋战争爆发后的1942年,他一直视如生命、只身逃亡也要带在身边的宝物竟然在昆明被窃,这给他带来了巨大的打击。

  直到1944年,徐悲鸿的学生卢荫寰告诉老师,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在成都看到了老师丢失了两年的《八十七神仙卷》。徐悲鸿兴奋不已,持画者也愿意把这幅画卖给徐悲鸿,不过,他开出了天价:国币20万,同时还要徐悲鸿的20幅作品。为了画的安全,徐悲鸿接受了他的条件。不仅如此,徐悲鸿还决定不惊动警方,也不追究当初此画遭窃的缘由。

  他不顾自己体弱多病,白天黑夜忙于作画,并找朋友筹款。20万现款很快汇到成都,又过了几天,20幅作品也寄到成都。很快,在那位朋友的帮助下,《八十七神仙卷》又重新回到了徐悲鸿手中。

  《八十七神仙卷》完璧归赵,在以后的日子里,它跟随徐悲鸿一家辗转南北,始终没有离开徐悲鸿一步。徐先生去世后,由其家人捐赠给了国家。

  (本文摘选自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抗战时期的云南美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