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版:湘江周刊·悦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2月24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走马观书

  《我爱本草》

  半夏 著,花城出版社

  李时珍的《本草纲目》,是中国传统医学的经典名著,但是一般读者通常却望而却步。

  本书是一部关于中草药的博物小品文集,按《本草纲目》中草部、谷部、菜部、果部、木部的分类法进行编排。内容充实,知识丰富,将植物学、药物学的知识与历史小故事熔为一炉,与人们的日常生活结合起来写,文笔自然流畅,语言风趣幽默,使读者既有新鲜感,又有亲切感,拉近了大众与医学经典的距离。

  读者读过此书,不但增长见闻,又有文学美的享受,更能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敦煌小画师》

  赵剑云 著,甘肃少年儿童出版社

  长篇儿童小说《敦煌小画师》以早期敦煌研究院的艺术家的生活为背景,讲述了一个关于成长和奉献的感人故事。

  主人公欣洁在母亲去世后,年幼的她和妹妹跟随画家父亲来到敦煌莫高窟。从开始的不适应和厌倦,到慢慢被吸引和理解,直至爱上莫高窟,最终成为一名敦煌艺术守护者。小说语言干净清澈,细节饱满通透,故事曲折生动,通过儿童的视角,展现了第一代敦煌人的不凡历程,歌颂其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精神,读者亦能从中感受到敦煌艺术的无穷魅力。

  作品虽然是小说,人物是虚构的,但讲述的故事却反映了一代又一代敦煌保护者们的真实付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