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版:湘江周刊·悦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2月24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可亲可爱的一面认识你
——读《君是人间惆怅客:齐白石京华烟云录》

  谢赫

  《君是人间惆怅客:齐白石京华烟云录》是张涛最新出版的齐白石传记作品,齐白石复杂的人生图层和枝枝蔓蔓的史料,神奇地被他规训于笔下,乖巧迷人。全书十四个篇章,洋洋二十万言,隔着民国时期特有的泛黄颗粒滤镜,写尽齐白石京华生活所包含的圆融与棱角、不易与辉煌、韬晦与张扬、自我与超然。

  如果说近代中国画坛是片高原,齐白石毋庸置疑是其中一座峻极山峰,足以让后来者仰止。理解齐白石,不仅等于走进了大半个民国名人圈,也镜鉴着当下的你我。如何让看似高高在上的艺术史,让居于“人民艺术家”神坛之上的齐白石与当下的读者产生勾连,考验着写作者。正如作者张涛在后记中所言:“我想放下冷冰冰的学术柳叶刀,去闻一闻‘人味’!”

  本书有意地避开了正统艺术史写作惯用的材料和严谨考据,那样的方式让读者在事件纪年、人物生平以及冰冷的数据中茫然而无所适从,而是选取一般被学术研究弃之不用的“边角料”,建构起齐白石奔波往返的无奈日常。比如,书中既有谈及齐白石竟然曾是一位三拍电影的时尚老头,又有看似八卦的粉色故事,更有与徐悲鸿、陈师曾间暗流涌动的往来故事,甚至齐白石跟当下都市飘萍人一样,体会过“北漂”的种种不易。

  这样的写作方式无疑需要勇气的,像堂吉诃德一样挑战着权威与质疑,但这样的挑战是难能可贵的,也考验写作者对史料的驾驭能力。正如苏珊·桑格塔所说,最杰出的大众文化必须是古典思想与现实的结合。作者让一段段卷曲而布满褶皱的史料文献长途跋涉来到读者面前,悉心铺展、解读与重塑,终于拨云见日,让读者不需要特别付出与这个时代相悖的耐心便可进入文本,紧贴着时代洪流中个人的细微视角和个体的粉尘经验。原来人民艺术家并非离我们那么遥远,其实也本不该有这样的遥远。隔着世纪呢,原来齐白石跟你我一样,“在他乡挺好的”,尤为动人,可亲可爱。

  “吸引读者的历史,让他们和我一样对写作主题欲罢不能。但前提是,这段故事必须要先吸引我自己,以至于有一种分享的使命感。”历史作家塔奇曼如是说。本书的作者张涛无疑也是如此,他对齐白石的喜爱是一贯的,对齐白石的研究是专注的,既有历史研究者的明察与缜密,又有诗人般的激情与热烈。从民国画坛生态圈的考察,走到专注于齐白石个案的研究,从牛角尖中的学术训练,走向大众化的写作,在时间的淬炼之下,其文字轨迹越发清晰起来,越发如棱镜般折射出光芒。

  张涛的文字中所贯穿的一股狠劲始终没有被消磨掉,纯净与透明,具有独树一帜的个人符号的语言表达风格及用典方式,透着“网红学者”的潜质。书中没有故意炫耀遣词造句的熟练技艺,也没有稳妥地将非学术类的写作视为“私域”,而是更多地将学术思考与研究,巧妙地转化为通达的表述。作者坚持着有史,有料,有趣,有思辨,有考据的写作原则,使得历史的真实质感潜藏在字里行间。

  比如这样的段落:“1917年之前,《借山图》是齐白石多年游历与经年摹习的画学总结,更可将其看作齐白石衰年变法的前兆。此时的《借山图》,尚且属于齐白石形塑自我文人画家身份的视觉媒介与图像纽带……1917年之后,齐白石无奈北上谋生,其志向理念也处在人生的风陵渡口,《借山图》的功能变得更加趋于实际,部分起到了人情酬酢社交往来的功利性目的,也成为齐白石加强‘湖湘师友圈’的图像纽带。”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写作本书,张涛一个人化身为一支田野勘探队,那些烂熟于心的史料早已在其心中化成对应的“有形地图”,按图索骥,行走于齐白石京华旧迹,在如今高楼林立间,寻得深邃的历史纵深感。《跨车胡同的蜗牛》一章正是记下了作者探访齐白石整整住了三十一年的跨车胡同15号院旧居的心迹。在布满斑驳龟裂的门板上,曾经贴着各种逗趣又倔强且又玩点欲擒故纵意味的便条,如“白石老人心病复发,停止见客”“画不卖与官家,窃恐不祥”“绝止减画价,绝止吃饭馆,绝止照相”……作者行至此处时,恰好一只蜗牛缓缓而过,感怀于不知这小生灵是否知晓门里曾经如走马灯般上演的声色犬马,这般时空交错感仿佛将具体历史情境延展至意外的方向,如此个人化的和人文学者式的细腻表达,使得本书更为引人入胜。

  《君是人间惆怅客:齐白石京华烟云录》的十四个篇章,将齐白石的百分之十四人生与读者同飨,以期揭开历史的厚重帷幕,点活齐白石以及由其关联而出的近代画坛众生相,宛如一出牵连纠葛、迷雾疑团、爱恨情仇连番上演的大戏,时代精神与个体行为幻化于内,引得读者总忍不住多坐一会,期待发现更多的“彩蛋”。

  (《君是人间惆怅客:齐白石京华烟云录》张涛 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