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湘江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2月24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动新时代湖南文学高质量发展

  胡革平

  参加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一份幸福和荣光,备受鼓舞,倍感振奋,深受教育。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意义重大,是我们做好新时代文学工作、开展文学创作的根本指引和行动指南。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新时代湖南文学高质量发展。

  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导文学事业繁荣发展。在湖南文学界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热潮,用以指导文学工作和文学事业繁荣发展。重点抓好党组中心组、全委会和主席团的学习,做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广泛发动全省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结合创作实践学,做到深入人心、武装头脑。坚持与党史学习教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结合学,深化拓展、有机统一。把学习宣传重要讲话精神纳入作家培训和文学活动的重要内容,指导创作、推动工作。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立场。生活就是人民,人民就是生活。人民是创作的源头活水,重点抓好益阳市清溪村和花垣县十八洞村等新时代“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实践点,为作家沉下去、扑下身提供便利条件。持续开展“文学照亮三湘”文学公益活动,满足人民对丰富文化生活的新要求,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将老百姓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作为评价文学作品的标准,接受人民的检验,经得起人民的阅卷。要把心、情、思沉到人民之中,同人民一道感受时代脉搏、生命光彩,为时代和人民放歌。

  抓好跟上时代精品力作的创作生产。文学要心系民族复兴伟业,热忱描绘时代的恢宏气象。站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的重要历史关口,有着光荣历史传统的“文学湘军”当将文学的笔墨聚焦到千秋伟业,把小我融入于时代的大我,心系国之大者,聚焦“青山碧水新湖南”生态文学创作、打造先进装备制造业高地文学创作、乡村振兴文学创作、红色革命题材文学创作等现实题材,用心用情用功,推出一批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精品力作。

  着力培育培养文学人才。立德树人的人,必先立己,铸魂培根的人,必先铸己。深入开展“到人民中去”职业道德教育,引导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建设湖南省青年作家研究中心,着力培养推介中青年作家,搭建作家人才梯队。加强与鲁迅文学院的联系合作,举办湖南作家培训班,提升培训质量和水平。项目扶持、作品研讨向中青年作家倾斜。充分发挥老作家的传帮带作用,加强青年作家队伍建设,打造文学新力量。

  深化改革优化职能。紧紧围绕“做人的工作”这一任务,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增强作协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影响力。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诚心诚意与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交朋友,为他们解难事、真办事。进一步深化改革,优化人员配置,激发创新创造热情,建设山清水秀的文学生态。以更加开发的眼光,加强对新兴文学群体的团结和引导,增强他们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延伸工作手臂,创新方式方法,大力支持基层作协工作和基层作者创作,唤醒和激活基层创作力量。

  当代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途远大。全省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将不负重托、牢记使命、奋力创作,为新时代奉献一批高质量的文学作品!

  (作者为省作协党组书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