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2月21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胸怀国之大者 以优异审判执行质效服务全省大局
——访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田立文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国平 通讯员 刘沁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重大历史关头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近日,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田立文在接受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省法院要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好此次省党代会精神,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以优异的审判执行质效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增光添彩。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要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田立文表示,全省法院要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扎实推进政治机关建设,把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带领全省法院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到2035年基本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奋斗目标。“胸怀天下,服务大局是人民法院义不容辞的职责使命。”田立文说,全省法院将紧紧围绕“办好发展经济这个最大实事”,充分发挥破产审判、知识产权、涉外商事、环资审判、行政审判等职能,为努力打造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精准司法服务和保障。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让全省人民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对于人民法院来说,司法为民就是我们沉甸甸的责任。”田立文说,全省法院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强化民生司法保障,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紧盯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康湖南行动、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等衍生的司法需求,正确贯彻实施民法典,依法妥善审理涉医疗、教育、住房等各类民生案件,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不断提升审判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办好湖南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 田立文说,我们要时刻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刀刃向内自我革命,不断加固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堤坝,不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惩司法腐败,坚决清除一切侵蚀全省法院队伍健康肌体的病毒,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湖南法院铁军。

  牢记百年奋斗路,砥砺奋进新征程。田立文说,全省法院将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干劲、“干”的作风,以优异的审判执行质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努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和服务。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