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2月17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省会精彩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添彩

  中共长沙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大会系统总结过去五年全省各项事业发展的历史性成就和重要启示,鲜明提出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的目标要求,全面部署未来五年各项重大战略和重点举措,对湖南发展具有划时代、里程碑的重大意义。长沙将把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推动全市上下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大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高质量发展上来,以一域之力为全域助力,以省会精彩为全省添彩。

  旗帜鲜明讲政治,以更高站位扛起省会担当、书写精彩答卷

  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把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相结合,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相结合,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把对党绝对忠诚融入血脉灵魂。省党代会报告旗帜鲜明提出“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体现了省委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长沙将把“两个确立”作为最深刻的政治领悟,把“两个维护”作为最坚定的政治立场,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真正做到忠诚核心、拥护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

  把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根本遵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贯穿省党代会报告的灵魂和主线。长沙将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坚持不懈用这一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始终不渝将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作为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奋力谱写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长沙篇章”。

  把省委厚望重托化为奋进力量。省党代会报告首次提出“实施强省会战略”,张庆伟书记强调长沙要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龙头,对长沙而言,这既是关怀与重视、更是使命与重托。我们将把省党代会精神转化为强大精神动力和具体思路举措,把“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贯穿于发展全过程和各方面,把“强省会”战略指引体现在彰显省会担当、贡献省会力量上。

  抬高坐标开新局,以有力举措扛起省会担当、书写精彩答卷

  省党代会报告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作出了“四个重要”的科学判断,确立了经济实力更强、治理效能更优、文明程度更高、生活质量更好、生态环境更美等奋斗目标,铺排部署了七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和一系列重大项目、具体抓手,蓝图宏伟、路径清晰、催人奋进。长沙将进一步抬高发展坐标、坚持创新实干,以省会意识、省会标准抓好贯彻执行,全力以赴提升发展贡献率,先行先试闯出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在打造“三个高地”上勇挑重担、勇攀“高峰”。聚焦优势产业、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发展,以“五个十大”项目为抓手,高标准建设“1+2+N”先进制造业集群和“2+3+3”园区梯队,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推进“三区两山两中心”联动发展,在国家实验室创建、大科学装置落户上力争实现零的突破,高水平建成国家创新型城市,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高质量建设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

  在区域协调发展上铸造引擎、强化引领。不断完善交通枢纽、战略平台、服务中心等功能,加快推进长株潭设施共融、产业共建、平台共用、资源共享,示范引领长株潭都市圈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辐射带动全省“一核两副三带四区”协同发展,迈出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更加坚实的步伐。切实强化与长三角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对接合作,更好推动中部地区和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有力助推湖南在全球、全国版图上取得更加耀眼的地位。

  在建设“四个中心”上加快步伐、加速推进。聚焦创建国家中心城市这一长期目标,用好建设“四个中心”这一重要抓手,精准发力做大城区、做强园区、做优片区、做实县区、做靓社区(村),科学施策优化城市格局、提升城市品质、完善城市功能、壮大城市能级,全力以赴推动经济发展体量、常住人口总量、产业集群数量、科技创新增量、城乡建设质量不断上台阶,切实增强全球影响力、全国竞争力、区域引领力、全省辐射力。

  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用情用力、不遗余力。着力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提升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等水平,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挥文旅资源优势,加快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区和乡村振兴示范市,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统筹发展和安全,有效防范化解各领域风险隐患,持续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信访维稳、防灾救灾、市场保供等工作底线。

  管党治党固根本,以过硬作风扛起省会担当、书写精彩答卷

  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实施“党建聚合力”工程,教育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传承“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经世致用、坚韧不拔”的精神特质,磨砺“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的意志品质,提升干事创业精气神,凝聚起强大执行力和战斗力。

  选优育强干部队伍。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大力培养使用“两好一优”干部,使政治坚定、勤政为民、创新实干、担当作为、清正廉洁成为长沙党员干部的内在气质和鲜明标识。强化干部教育管理,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做到培养在一线、考察在一线、使用在一线,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综合能力素养。

  弘扬创新实干作风。切实增强“不进是退、慢进亦是退”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坚持与最优者“对标”、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始终保持争先进位、争创一流的奋斗姿态。主动跳出思维定式、破除路径依赖、坚持前瞻思考,以新理念、新模式、新举措引领新发展,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大力发扬“三牛”精神,为党和人民辛勤耕耘、勇往直前,用扎实的脚步把长沙大地踩实踩热,让创新实干成为岳麓山下的厚重底色、橘子洲头的时代强音。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将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引向深入,走好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赶考”路。深入推进“清廉长沙”建设,一体推进“三不”机制,确保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为更好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推动现代化新湖南建设在长沙落实落地提供坚强保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