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市州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2月10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简化环评事前审批 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常德 制度创新驱动绿色发展

  湖南日报12月9日讯(全媒体记者 卓萌 通讯员 黄道兵 孟成)常德高新区晟亿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项目建设如火如荼。12月7日,项目现场负责人余蓉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前不久,公司向常德市生态环境局递交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和审批告知承诺书等申报材料,当天就拿到环评批复,项目顺利落地。

  今年来,常德市结合生态环境系统垂直改革,加强项目审批等各项制度创新,从建立健全生态环境监管执法机制入手,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全市高质量绿色发展。

  常德市下放60%的环评审批项目,21项审批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市民之家服务窗口,实现“一窗受理、一窗办结”;在全省率先开展环境影响评价告知承诺制审批试点,简化审批环节,提升审批效率,加速项目落地。目前,常德经开区、高新区符合相关规定的项目均采取告知承诺制审批。企业承诺按照环境影响报告表中所列建设项目的性质、规模、地点、生产工艺、各项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措施进行建设,递交申报材料,受理即审批,最短1个工作日内作出审批决定并出具审批表。

  为实现监管重心从“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转移,常德市探索建立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污染源“一证式”监管体系,在全国率先制定监管流程,实现持证排污、按证排污、依证执法,企业权力界限更清晰,监管从“多头”走向集中,执法更加规范高效。为减轻企业现场迎检压力,常德依托“互联网+监管”平台,在全市68家砖瓦厂、127家污水处理厂等重点排污单位,安装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督促企业自觉实行绿色生产。

  今年8月,常德市生态环境局还公布了该市首批共5家“首错免罚”企业名单。该局将“首错免罚”与“严执法”相结合,在驻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监督下建立正面清单,对清单内企业原则上只开展非现场执法监管。涉案环境违法行为系初次违法、影响轻微且及时改正的,依法不予行政处罚;对重大、恶意环境违法,依法查处到位。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