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2月10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机电职院:以“奋进”之名,丈量学生“出彩”人生

  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学生工作队伍,是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不断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保障。湖南机电职院高度重视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并始终把学生成长、成才作为一切工作的初心,探索出了融教育、管理、指导、服务于一体的“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学生工作模式。2021年度该校学生工作部获评湖南省文明窗口单位。

  党建引领,以“奋进”之名创新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在院党委领导下拥有一个坚强有力的队伍,学生工作QQ群以“学工奋进之部”命名,以创建“文明学工、正气学工、平安学工、廉洁学工、发展学工”为理念,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学院近两年获“湖南省职成教育学会先进分支机构”、湖南省“平安建设示范校”、“湖南省心理健康示范校”等荣誉。

  三全育人,以“出彩”丈量人才培养质量

  一是全员育人深入人心。学院在全国率先运用大学生成长导航信息系统,构建全员参与的“目标、途径、体系、机制”四维育人新模式。《以铸魂育人为根本的班会育人新模式探索》被立项为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连续3年获团中央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四点半博爱课堂”立项为全国红十字会青少年实践项目。二是全体进步落到实处。学院从课程、日常、专业、文化、网络五个维度,构建“十大育人”体系,形成了“一体化领导、专业化运行、协同化育人”的育人格局,七个案例入围全省“十大育人体系”示范案例。近两年来,学生参加全国职业技能竞赛获团体一等奖1项,个人三等奖1项,参加全省职业技能竞赛获24个一等奖,连续两年获团体一等奖。涌现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湖南省技术能手”晏斌,入职半年即获得上汽大众集团职工技能竞赛 “维修电工第一名”的焦喜春,在广汽三菱被誉为“机器人的老中医”的技能大师谢卫华等大批能工巧匠。三是全面成长成效显著。逐步形成了以“学校成功创业、教师成于创新、学生成为创客”为愿景的校园创文化,将“家国情怀、劳模精神、匠人技艺、创客本领”的创客工匠精神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近两年来,学生获“挑战杯”竞赛金奖1项,银奖4项,铜奖5项,申请专利15项,在省级及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奖23 项,学生牵头的两个创客项目获得“柳枝行动”40万元无偿资助。

  高位推进,以“劳动”创造优美育人环境

  学院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劳动教育的中心环节,筑牢校内校外两个育人阵地,做好学生日常生活劳动、专业探究性劳动、社会公益劳动教育,坚持劳动育人与学校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日常管理、资助工作、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用学生自己双手创造优美的成长环境。(孟卫华  王凤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