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2月10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凭借坚毅,他撑起一个家
——记孝老爱亲“湖南好人”廖红

  廖红(右)照顾病榻上的母亲。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曾佰龙 

  通讯员 谢勇

  12月7日,记者在长沙见到廖红时,发现他是一个身高不足80厘米的“矮个子”。廖红和他的母亲、大姐都是脆骨症患者(俗称“玻璃人”)。面对窘境,他勇担家庭重任,克服残疾带来的种种不便,用常人无法想象的顽强意志,靠擦鞋、卖水果等养活了母亲和大姐,并帮助二姐一家过上稳定的生活,成为家里的“顶梁柱”。

  今年8月,廖红被评为孝老爱亲“湖南好人”。

  廖红的老家在湘乡市月山镇白龙村。从家到镇上两公里路程,廖红拄着两根铁棍,要走两三个小时。多数时间,他只能待在家里。和他一样“死守”老家的,还有母亲和大姐。她们都是脆骨症患者,病情甚于廖红,连拐棍都没法拄,只能坐在板凳上,用双手左右扯动凳子往前挪。他家只有父亲和二姐属于健全人,二姐远嫁后,家里生活负担落在老父亲一人身上。2013年一个雷雨天,廖红的父亲坠河身亡。二姐的丈夫离家出走,再也没回来。当地政府将廖红一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帮他们办理了低保。2018年,还把廖红家的危房进行了改造,一家人吃住无忧。

  廖红是个要强的人,为让家人生活过得更好,他默默收拾好行李,只身前往长沙帮人擦皮鞋。在湖南烈士公园北门附近晨练的市民,每天早上都能看到一个提着篮子、拄着拐杖忙碌的瘦小身影。因为没钱,他一开始睡在公园附近的自行车棚里。“生意好时就多吃点,没生意时就少吃点。”身材矮小的廖红,头部只到一般成年人腰部位置,但他动作麻利,鞋油也比别的擦鞋工用得多,擦得非常仔细。

  见廖红行走不便,几个好心人凑钱,给他买了一辆电动三轮车代步。廖红便尝试着开三轮车帮人送货,还进水果卖。他还卖过烤红薯,做过兼职淘宝客服,省吃俭用,每个月都要往家里寄钱。

  因母亲和大姐在家中行动不便、二姐和外甥生活困难,廖红便将他们都接到长沙就近照顾,凭借坚韧不拔的毅力,撑起一个大家庭。

  廖红孝老爱亲的故事渐渐被人所知,不少人被他坚强乐观的精神打动,常常给予他一些帮助。

  刚来长沙,廖红没有住的地方,一个叫杨望的年轻人主动将所租房屋的杂物间腾出来给他住。后来,好心人罗国华帮他在四季阳光花城找到一个单间,月租金350元,还为他悄悄垫付了一个季度的房租。一位从事残疾人就业培训的老乡,让廖红跟着他学习图片处理和五笔打字。久而久之,廖红每天可处理两三百张图,一天也能赚些钱,培训机构还免费给他提供伙食。

  好心人胥阿姨心疼廖红,为了让他吃上热乎的饭菜,给他送了大半年饭。很多次都是胥阿姨自己还没吃,就先给他送来了。“没有这些人的关爱,我一个人很难在长沙立足。我没法报答他们,只能说声谢谢!”这些好人的电话,廖红一一记下,逢年过节,他一个个发信息祝福致谢。

  生活稳定下来,廖红有了更大的目标——帮助身边的残障朋友。他参加了长沙市仁乐义工联合会、湖南馨心公益、湖南助乐等多个公益组织,成为一名义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