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2月09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践行“五个坚持”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作出更大贡献

  省政府办公厅理论学习中心组

  刚刚胜利闭幕的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嘹亮号角。省政府办公厅作为省政府的综合办事机构,是承上启下、协调左右的行政中枢,肩负着“三服务”的重任,必须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持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坚持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坚持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坚持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准确把握未来发展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思路举措,在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落实五项重点任务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永葆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

  省政府办公厅是政治机关,必须始终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首要的政治品质。要把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融入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统一部署之中,在深学深悟中捍卫“两个确立”,在走深走实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打造靠得住、信得过的坚强前哨、巩固后院。争做“两个确立”的坚定捍卫者,切实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作为“三服务”的政治原则、根本前提,在参谋辅政、办文办会、督查督办等具体工作中,彰显坚定政治立场、政治态度。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践行者,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观大势、把大局的重要思想武器,作为想问题、办事情的根本遵循。争做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坚定执行者,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穿于参谋辅政、办文办会、后勤机要等工作全方位、全过程,确保在每一次会议、每一场活动、每一个文件、每一篇文稿的把关把守中,始终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争做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坚定推动者,对标省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方向路径,聚焦省委、省政府明确的重点工作、重大活动,以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的责任感,以细化、实化、清单化、具体化的实干劲,雷厉风行抓好执行,掷地有声抓好推进。

  增强服务全局的高超本领

  省党代会描绘了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宏伟蓝图,明确了经济实力更强、治理效能更优、文明程度更高、生活品质更好、生态环境更美的奋斗目标。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好参谋辅政作用,担当作为、感恩奋进,推动省党代会绘就的“愿景图”变为“实景图”、“大写意”变为“工笔画”。聚焦大势参政设谋。自觉把办公厅工作放到“两个大局”与湖南一域的深度链接中审视,放到“国之大者”与湖南所能的紧密结合中思考,放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生动实践中谋划,更好发挥“智囊团”“参谋部”“思想库”作用。聚焦大局统筹协调。胸怀大局因势而谋、把握大局应势而动、服务大局顺势而为,立足职责任务、岗位特点、工作特性,统筹好各部门、各方面以及办公厅内部各环节,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做好综合协调、文件流转、会议安排、值班值守、机要保密、后勤保障等工作。聚焦大事攻坚克难。对于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大事要事,要时时聚焦、紧紧跟随,敢于正视矛盾、直面问题,在疫情防控、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重要关头豁得出去、顶得上来,充分发挥督查“利剑”作用,着力打通“堵点”,全力推动落地。履行好政务管理服务职责,深化“放管服”改革,擦亮“一件事一次办”品牌,推进“系统通、数据通、业务通”,打造极简审批,助力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勇当执行落实的标杆示范

  省党代会明确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南法治湖南,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等任务。办公厅要从讲政治高度抓好执行落实,引领、示范和推动全省各级政府及其部门,落小、落细、落实省党代会部署任务。坚持政令畅通抓落实。完善政府系统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明确分解立项、分流承办、组织协调、督查督办、情况反馈等环节责任,构建顺畅通达、务实高效的落实机制,杜绝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确保一贯到底、一抓到底。坚持高质高效抓落实。优化制度、创新方法,说真话、报真情、做实事,注重细化、细微、细节,纠正温差、落差、偏差,提高效能、效果、效益,做到“马上办、办上马”。坚持督查督办抓落实。聚焦中央方针政策、中央领导批示,以及省委、省政府重大部署、重点工作,发挥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机制作用,强化跟进调度、跟踪问效,在督促落实上“动真的”“来实的”“碰硬的”,推动决策变为行动、行动变为成果。

  淬炼敬业奉献的过硬作风

  落实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要求,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锤炼“四明白”本领,即听明白,做到听党话、跟党走,听政令、强执行,听安排、抓落实,听懂决策部署、领会核心要义,确保要求不打折、执行不走样;想明白,做到想清工作的政治性、重要性,想明工作的目标要求,想好工作的思路方法,增强工作的前瞻性、主动性、积极性,确保思想认同、行动坚定;讲明白,做到上传下达讲清、统筹协调讲明、督查落实讲透,确保目标明确、要求明确、分工明确、责任明确;干明白,做到坚持目标导向、统筹兼顾、尽职守纪,注重上下联动、左右互动,确保高质干事、高效干事、廉洁干事。涵养“三能”境界,即能干,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成一行,培塑专业精神、提升专业素质;能处,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善于沟通、和而不同,齐心协力完成任务;能忍,正确认识苦与乐、得与失,忍得住压力和委屈、寂寞和诱惑,心无旁骛做好工作。厚植“三知”情怀,即知恩,把感恩作为政治觉悟、人生态度,把工作岗位当作施展才华的舞台,以实干实绩回报组织培养;知责,坚持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讲态度、讲责任、讲时效、讲质量,细之又细、慎之又慎,做到“零失误”“不掉链”;知止,顾大局、讲格局,知进退、识荣辱,树立道德高线、坚守廉洁底线,勇于担当、勇于任事,为全面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作出积极贡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