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市州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2月0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能和别的小朋友一起上学,我很幸福”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卓萌 通讯员 伍慧

  12月6日早晨,常德市武陵区工农小学一年级学生小彬(化名)走进校门。和其他孩子一样,他衣着整洁、面带微笑,主动向人问好。唯一不同的是,他步伐不太灵活,速度慢一些。

  这学期,8岁的小彬刚成为一名小学生,他说:“能和别的小朋友一起上学,我很幸福。”“从教20多年,我第一次带这样特殊的学生。”班主任彭丽说,难能可贵的是,孩子学习认真、乐观开朗,很快融入集体。

  小彬患有先天性右侧肢体运动障碍,出生几个月就被送到常德市社会福利院。根据相关政策,福利院适龄儿童需纳入中小学生学籍管理。2019年4月,包括小彬在内的16名福利院儿童被划到附近的武陵区三岔路小学。

  校长胡容前往福利院对接时发现,这些孩子大多重病重残、智力障碍,无法到校正常上课。“学籍在我们学校,就是我们学校的孩子。孩子不能来,我们就过去。”胡容带头,学校全体党员教师组建第一支送教队,利用业余时间“送教上门”。

  头几次送教效果并不理想。老师很少接触过特殊学生,他们讲课,孩子们不爱听,也不怎么回应。

  送教老师没有气馁,而是互相鼓劲、分工协作。大家开始了解特殊儿童心理,学习特教知识。在与福利院多次沟通、与孩子们多次接触后,学校成立快乐绘本服务队、明星艺术服务队、情绪管理服务队和生活能手服务队,每次送教前制定详细方案,分层送教。肢体残疾或言语残疾的儿童,重点培养生活自理和沟通能力;智力残疾或多重残疾的儿童,以艺体教学为主;智力水平相对较高、内心自卑的儿童,教其语数知识,安排心理老师开展疏导……

  两年多来,除疫情期间无法入院外,三岔路小学送教队每月至少两次到福利院送教,受教学生增加到24名。近期福利院加强疫情防控,采取封闭式管理,老师便隔着校门,远远地和孩子们打招呼、为他们加油。

  “送教给孩子们带来很大变化。小彬认识了100多个汉字,能做10以内加减法,与人沟通基本无碍,顺利就近入学。小程、小宇、小安能自己穿衣叠被。孩子们话变多了,眼睛变亮了,情绪更好了。”常德市社会福利院儿童部主任彭静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