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观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2月0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缺德”行为不能宽容

  谭雅里

  近日,在四川泸州某小区,一个烟头从天而降,将楼下一辆婴儿车车顶烫穿,直落婴儿身上。幸有家人在旁,立即加以处置,婴儿没有受到伤害。家人怒极报警,可连查数日,无人承认此事是其所为。派出所民警硬核表态:再不认账,全楼住户DNA检测。当地记者从警方获悉,肇事者已“自首”,烟头残留DNA检测与其本人完全吻合。

  类似的高空抛烟头、丢纸屑、吐浓痰等违反社会公德的行为,生活中并不鲜见。即使是在高空抛物已入刑的情形下,仍有部分人心存不屑:只要不扔菜刀、砖块等可能造成严重伤害的物件,烟头、纸屑随意丢几下,谁管得了我?确实,正常情况下,一个烟蒂弹到你身上,一口浓痰飞到你头上,尽管你对此极其厌恶,但真要追查起来,不是易事。搞不好费力费神,肇事者没查到,自己徒增烦恼。正因为如此,卑鄙者就有了卑鄙者的通行证,好人只能徒呼奈何。

  望文生义,公德就是公共道德,是每一个公民都必须遵守的基本操守和行为规范。然而,现实生活中,缺德行为却屡屡发生。究其原因,一是自身修养阙如,不知自律、自省;二是社会的惩治力度不够“硬核”,民众的容忍度过于“宽泛”,以致坏人总是招摇过市……弘扬社会公德,人人守德自律,各方和谐相处,是每一个公民所向往的生活场景,也是我们积极推崇的人类社会的理想状态。

  对“缺德”行为不能宽容。从这个意义上看,泸州警方的做法值得大大点赞!此事也给我们提了一个醒:弘扬公德亦须奖惩分明,唯其这样,正气才会上升,邪气才会渐渐消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