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2月05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撸起袖子铆足劲,在“闯创干”中走在前列
——三论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湖南日报评论员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连日来,全省上下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代会精神的热潮,“闯创干”正成为三湘儿女在接续奋斗中创造新辉煌的鲜明姿态。

  “在新起点上,经济特区广大干部群众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努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既是对深圳的期盼,也是对全国的要求。省党代会旗帜鲜明地提出“闯创干”,就是号召三湘儿女赓续湖湘精神,大力传承忠诚、担当、求实、创新、勇毅的精神基因,在解放思想中闯出新路子,在真抓实干中闯出新天地,紧紧依靠全省人民开创美好未来。

  “闯”就有盼头,越“闯”前路越宽。“在高质量发展中闯出新路子”“长沙市要坚决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龙头”“株洲要找准在全国和全省发展中的坐标,重振老工业城市雄风”……党代会刷屏走心的“金句”,反映时代大势、凝聚奋进共识。今天,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乘势而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需要7300多万湖南人民一往无前、拼搏奋进。“闯”,彰显无惧风浪的气概,体现勇于担当的态度,激扬不甘平庸的精气神。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当撸起袖子铆足劲,坚决摒弃安于现状、小富即安的观念,树牢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紧迫意识,敢于向先进对标,勇于同自己较劲,立足湖南实际闯出新路子。

  一个“创”字,映照改革决心,迸发创新活力。回望辉煌党史,三湘大地发出“建党先声”、成为“建军摇篮”、开创“建政先河”,湖湘儿女身体里流淌着勇于创新的血液,凝结着敢为人先的拼劲、追求卓越的韧劲。置身新时代的竞技场,湖南更须以创新为驱动力,努力成为原始创新的重要策源地、关键核心技术的重要诞生地、重大创新平台的重要集聚地、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承接地、一流创新人才的重要汇集地。葆有“创”的劲头,唯有坚定永不懈怠、永不停滞、艰苦奋斗再创业的意志,练就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本领,才有可能掌握主动、占得优势、赢得未来。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反对空谈、崇尚实干、注重落实,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站在历史新起点上,我们尤须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警训,实字当头、以干为先,努力出实招、干实事、创实绩。我们也要为实干者“兜住底”,健全完善干部容错纠错等制度机制,完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制度,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对勇于负责的干部负责,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对湖南来讲,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闯”“创”“干”一个都不能少。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三位一体、互为支撑,既是科学的方法论,也是干事创业该有的精神状态。

  “长安何处在,只在马蹄下。”湖湘大地是充满希望、大有作为的红色热土,湖湘儿女是充满智慧、敢为人先的英雄儿女。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一任接着一任干、一棒接着一棒跑、一关接着一关闯,我们一定能续写湖南新的荣光,在新征程上铸就新的历史伟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