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奋进新征程 谱写新篇章

第03版
奋进新征程 谱写新篇章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1月28日 星期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徐特立的言传与身教:一生钟爱体育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普庄 蔡矜宜

  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教育家徐特立,将毕生精力献给了中国人民解放事业、教育事业。由湖南省体育局组织编撰、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图书《湖南体育史料》曾以《徐特立的体育思想与实践》一文,记载了他一生各个时期身体力行参与体育活动并对身边同志言传身教的故事。

  11月25日,记者走进徐特立早年创办的长沙师范学院(旧称长沙师范学校),来到徐特立研究中心、徐特立纪念馆,重温徐老的体育故事。

  徐特立研究中心留存的《徐特立教育学》记载,徐特立一生十分重视对学生进行身体健康教育,自己也十分重视身体锻炼,并将体育列为“三育”之首。徐特立认为,体育教学“要明确目的,因人因地因时确定教学内容和方法,体育要贯穿整个教育之中,身体锻炼要自觉和坚持。”

  早年在湖南省立第一师范任教时,徐特立编写的《小学各科教授法》,就有专门的篇幅论述了体育教学的要点。

  在徐特立纪念馆,陈列墙上展示着1925年至1927年徐特立担任湖南省立第一女子师范(稻田师范)校长期间所作诗篇,其中一篇写道:“人人共道伯箴强,一跃先登上女墙。倘使女儿皆若辈,立将衰弱转强梁。”徐特立通过此诗表扬学生丘伯箴喜欢运动,身体健康。 

  纪念馆还陈列着徐特立儿媳徐乾1979年7月28日发表于湖南日报的文章《回忆徐特立对青年的嘱咐》。徐乾在文中回忆道,徐老教导晚辈,“青年人一定要锻炼好身体”,“徐老活了将近九十二周岁,直到临终前,还一直坚持参加社会活动和学习,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不倦地教育青年一代,这种精神值得我们永远学习。”

  长沙师范学院徐特立研究中心主任梁堂华认为,徐老一生钟爱体育,并将体育融入其教育理念之中,和他的经历密切有关。

  他通过长年劳动和革命实践,深刻体会到身体健康的重要性,同时也从体育锻炼中获益匪浅。长征路上,徐特立坚持步行,很少骑马。抗日战争时期,延安举行运动会,徐老自告奋勇,在泳池中与年轻人同场竞技。新中国成立后,徐老多次观看全运会开幕式和比赛,他曾语重心长地说:“体育工作可是一项极其重要的革命工作啊!”

  他长年的教育实践,深刻体会到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性。徐特立主张和坚持将“青少年培养成德育、智育、体育都要健康发展”的新的一代;他历来倡导“教、学、做”相结合,劳力与劳心并进,手和脑并用。为此他始终将体育当作不可缺的重要课程,深切地关怀着青少年的身心健康。

  他早年赴欧洲勤工俭学,后来又到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在国外留学过程中,对现代体育的理念有了新的认识。据梁堂华介绍,徐特立在莫斯科期间学会了游泳,4种泳姿都能掌握,尤其喜爱仰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