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观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1月20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测评当作牟利 消费者难以安心

  杨玉龙

  近年来,我国涌现出不少第三方消费品测评平台,通过对产品测试评级,在质量、价格、服务等方面为消费者提供购物参考。但不少测评机构自立标准,给商品做评级、认证或推荐,难言科学与公正,引发公众担忧。

  从媒体报道来看,没有准入门槛,为虚假测评、营销推广、恶意公关等灰黑产业链提供了温床;自定标准、评测方法不专业,已成为第三方测评行业目前存在的最大乱象;虚假测评泛滥,一些以测评、投诉服务为名,实际上却是为了赚取流量、谋取私利……这些问题若不遏制,无疑会戕害测评市场。

  独立于交易双方的第三方测评,既能给消费者选购商品时提供更多参考,又可对企业和商家进行监督,倒逼其提供更加优质的产品。但是第三方测评,重在保持“中立”,不偏不倚、公正公平,才能真正做好测评服务,解决消费者对商品功效、价格、安全等方面的担忧。若是“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便违背了行业的初衷。

  规制第三方测评平台乱象,相关部门应该从完善规则入手,为第三方开展测评服务设定从业资质、准入门槛,规范市场行为。同时,须加强对不法行为的打击力度,通过政府管理部门的强力监督,将资质把关和标准践行落到实处。

  坦率而言,第三方测评平台若保持良好初衷,不仅能够适应消费者提升消费体验的需求,更可以助力规范市场环境,促进企业和商家提升产品、服务质量。但必须时刻谨记,行业若是想要行稳致远,既需要外部强有力的监管,更离不开行业本身的良好自律。测评有良心,才能持续获得消费者青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