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1月1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场大改造 候车更舒心
长沙火车站焕然一新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文

  随着长沙火车站广场北边公厕提质改造近日完成投入使用,车站周边环境综合提质项目基本完工。今年以来,经长沙市芙蓉区的精心装扮,长沙火车站“颜值”和服务功能不断提升,成为省会长沙一道靓丽风景线。

  老火车站焕新颜

  冬日暖阳,长沙火车站广场上人流如织,旅客一边晒太阳,一边在广场喷泉花园小憩。这个喷泉花园自建好后,便成了旅客们等车时的休憩地。

  长沙火车站修建于1975年,1977年竣工,曾是全国第二大火车站。今年初,火车站东西广场及周边提质改造,大大提升了火车站的“颜值”和承载力。

  改造后的西广场,增加了公交和社会停车场停车位,社会车辆停放量较以前提升30%;钟楼清洗修缮修旧如旧,“中心喷泉”花园保留并优化升级,延续城市记忆;广场采用导视系统、智慧公交站、全场无线WiFi,更加智慧。广场亮化、地下管网改造等功能提升,夜晚的火车站在各色灯光的映衬下显得十分柔和靓丽。

  火车站东西两个广场面积约10万平方米,为达到“目之所及无垃圾”要求,火车站环卫所每天安排33名环卫工人分3班对广场24小时保洁。“现在火车站环境好多了,不仅看着养眼,搭车也方便。”在广场等车的吴女士说。

  旅客进站候车更舒心

  如果说年初完成的广场改造是一场“大手术”,7月启动的周边环境综合提质——西广场公厕、站前雨棚和东广场城际场候车厅改造,则是提升旅客体验感的“微整形”。

  原西广场南北两个公共卫生间条件差、面积小、位置偏,形象和功能与火车站整体品质存在较大差距。此次通过优化布局,南北卫生间面积扩大至376.2平方米,增加56.8平方米,厕位从77个增加到92个,男女厕位比例由原来的1∶1调整到了2∶3,极大缓解了乘客尤其是女性乘客如厕难问题,公厕还安装了新风系统、中央空调等设备。

  原有的进站口室内候车厅面积狭小,每逢客流高峰期,旅客进站时检票、安检容易形成人流拥堵。这次改造后,旅客安检、进站的室内空间增加376平方米,检票通行、安检等区域得到扩容。特别是长株潭城际铁路,目前日均发送和到达旅客均超过1.8万人次,高峰期客流量接近10万人次。实施候车厅改造后,旅客安检、候车面积增加405平方米,满足了高峰客流的进站、候车需求。

  “如今的长沙火车站,不仅看着养眼,而且乘车舒心。”芙蓉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省长为民办实事工程”,长沙火车站广场及周边提质改造工程,真正做到了为民办实事、为民谋福利,为旅客提供了一个温暖舒适的乘车环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