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1月1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毛伟明在岳麓山实验室建设方案汇报会上强调
坚定信心 务求必成 以大视野大格局大手笔打造种业创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湖南日报11月16日讯(全媒体记者 孙敏坚 黄晗)16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主持召开会议,听取岳麓山实验室建设方案汇报。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种业发展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坚定信心、下定决心,谋定快动、务求必成,大视野谋划、大格局布局、大手笔建设好岳麓山实验室,努力打造种业创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打好种业翻身仗作出湖南贡献。

  省领导谢建辉、隋忠诚、陈飞,省政府秘书长邓群策,中国工程院院士印遇龙、邹学校、刘少军、刘仲华出席。

  在听取了岳麓山实验室建设前期工作汇报后,毛伟明指出,要坚定信心决心,解决“为什么”的问题。建设岳麓山实验室,是“三高四新”战略实施的重要标志性成果,是湖南种业从高地向高峰迈进的必然要求,是湖南服务国家种业振兴、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作为农业大省,湖南有基础、有优势、有成效、有品牌,拥有农作物种质资源3万余份,拥有一批相关领域院士,掌握水稻育种、辣椒杂交制种、鱼类育种等领先国际的关键技术,隆平高科、华智生物等龙头企业领跑全国,水稻、玉米等商业化育种国内第一,完全可以、完全应该为打好种业翻身仗作出重要贡献。

  毛伟明强调,要明确目标方向,解决“是什么”的问题。建设岳麓山实验室要有高度、有力度、有速度,既要有历史耐性,又要有只争朝夕的争先意识,快字当头、重在行动,在国家层面要抢占制高点,在国际层面要有影响力,围绕“打好种业翻身仗”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体现国家意志、实现国家使命、代表国家水平,成为打好种业翻身仗的先遣军、种业国家实验室的首选地、“三高四新”战略的重要标志性成果,把省之大计融入国之大者,以湖南一域之为解全局之急,为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作出贡献。

  毛伟明指出,要聚焦关键重点,解决“干什么”的问题。坚持面向国家战略使命、关键技术短板、国际科技前沿、未来产业发展,做到“四个一流”。构建一流科研体系,潜心基础性、原创性和战略性研究,实现更多“0到1”的突破,解决种业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构建一流公共创新平台体系,服务科学研究、社会发展和交流合作,加强科研基础设施建设和共享,推进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鉴定、利用,积极参与全球种业科技合作;构建一流成果转化体系,向科技要效益、要生产力,赋能企业壮大、产业升级和产业链延展,推动技术成果加速向企业溢出;构建一流创新人才体系,建立以信任为前提的顶尖科学家负责制,给予领军人才充分自主权,构建“核心层+紧密层+拓展层”创新人才梯队。

  毛伟明强调,要坚持系统观念,解决“怎么建”的问题。立足全局、系统推进,做到统一规划、统一布局、统分结合、各展所能。岳麓山实验室四大片区与各区域基地之间,要坚持相对独立与相互联系相结合、总部平台与基地特色相结合、前沿探索与产业应用相结合,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同心协力建设好岳麓山实验室。要把握设计、建设、申报节点,倒排工期、压茬推进。要围绕重点任务、关键时点,强化制度、要素和组织保障,推动岳麓山实验室建设落实落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