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1月1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无障碍改造彰显民生温度
——长沙市残联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见成效综述一

  天心区残疾人唐斌文家改造后的门口坡道。

  (本文图片由长沙市残联提供)

  【前言】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残疾人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有机组成部分,残联的“根”和“魂”,就是贯彻党的残疾人工作方针,一心一意为残疾人谋幸福、谋发展。

  推进残疾儿童康复救助2000例、为800余户困难残疾人进行家庭无障碍改造、提供500余个残疾人就业岗位……今年以来,长沙市残联大力推动省民生实事工程,进一步提升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让残障人士共享社会发展成果。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长沙市残联扎实系统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长沙市残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努力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增强党性、改进作风、提高能力、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市残联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唐 璐  李 梅

  一座城市的文明高度与温情,时常能从无障碍设施中窥见。

  无障碍环境建设是残疾人融入社会的基本条件,也是长沙市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工作。长沙市残联高度重视,成立了“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领导小组,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下达工作任务,确保政府实事项目高质量完成。 

  一个个变化、一项项便利,成为长沙持续推进无障碍改造的生动注脚。

  从无到有,无障碍建设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今年61岁的徐经卓曾是一名退伍军人,被分配到长沙第一家合资公司中意电冰箱厂上班。收入可观,工作体面,他的人生曾羡煞旁人。

  然而,1987年,一场车祸夺去了他的双腿,从此他散失了生活自理能力。4年后,他与同样在车祸中散失双腿的金今顺结为夫妻。夫妻俩相依为命,但两人的生活范围基本是在家中。

  2009年,徐经卓搬进金碧文华小区,这里一个个台阶像一座座无法逾越的高山,使得他和妻子每次出门都经历了很大的考验。徐经卓回忆起当时的情境:“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方便出行。”

  愿望成为现实。2010年,长沙市成为中国残联第一批开展家庭无障碍改造的20个试点城市之一,金碧文华小区成为全市第一个进行改造的小区。改造后的小区,所有居民楼入口都设有轮椅坡道,并贴上了防滑瓷砖,坡道一侧设有扶手;在小区道路入口前划有残疾人专用停车位,以方便残疾人出行,小区广场、休闲娱乐区和购物场所都进行了无障碍设施改造。

  变化还体现在徐经卓的家中。无障碍洗浴、如厕设备、低位灶台、自动升降晾衣架……徐经卓夫妻的生活变得更加便利和美好。

  长沙市残联维权部负责人焦昌勇介绍,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多部门合力推进下,2010年至2021年,长沙市无障碍改造建设不仅从无到有,且一直处于全国领先水平。累计投入4860余万元,为8111户贫困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实现有需求的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清零”;投入1740万元,对87个社区进行无障碍改造。

  从有到优,生活更方便服务更便民

  以前,长沙县福临镇金牛村残疾人张宗保出门首先要迈过家门口的大水坑,没人搀扶时经常摔倒。如今,通过对进出门进行坡道改造、安装扶手等,老人出行更加安全、方便。

  今年79岁的张宗保属于特困供养人员,其居住在上世纪70年代建的砖混结构平房内,墙面破损,设备简陋,电线老化,家里没通自来水,做饭洗澡都要摸着到隔壁亲戚家去提水。

  4月份,长沙县残联对老人家里进行了无障碍改造,包括对进出门进行坡道改造、安装扶手、改造了无障碍厨房、卫生间、配备了电子声光盲杖、语音闪光报警电烧水壶、人体感应语音盲文电饭锅、安装了语音闪光门铃,把自来水也引进了屋内。现在,张宗保的生活更加舒适、无障碍。

  通过家庭无障碍改造,越来越多像张宗保这样的残疾人享受到更加幸福和便利的生活。

  今年长沙在浏阳市集里街道、长沙县福临镇启动两个省级无障碍改造示范乡镇建设,其中,集里街道为20户困难残疾人家庭进行了个性化无障碍设计,打造样板工程,力争户户是标准,家家是样板;福临镇通过前期摸排和上户走访,为80户残疾人家庭进行改造,根据残疾对象实际情况制定“一户一策”施工方案。

  除了家庭改造,部分社区和乡村也进行了无障碍改造。在浏阳枨冲镇青草村,公共服务中心新增了无障碍卫生间,入口台阶、办事大厅等均进行了无障碍改造,方便残疾人出行和办事。

  “以前,服务中心前的台阶让我‘望而却步’,现在左边增设了一个无障碍通道,我终于可以轻松‘通行’了。”枨冲镇青草村村民刘先生是一名肢体一级残疾者,谈到近期村里公共服务中心的新变化,他说:“很方便,很贴心。”

  “我们村的无障碍社区改造,主要通过采取坡化改造、路面平整、新建无障碍厕所、增设无障碍办公服务台等多种形式,尽可能地满足大部分群众的需要。”青草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刘仲介绍,以前,残疾人和老年人出行会遇到很多不方便的地方,现在,从基础设施方面着手进行无障碍改造,让他们可以安心走出家门,扩大生活圈,提升生活品质。

  从优到精,力求满足残疾人差异化需求

  随着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的不断深入,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也从简单化、标准化改造转而针对个体需求的个性化定制。今年长沙坚持精准化改造,在改造中按照“一户一策”原则,力求使改造满足残疾人差异化需求。

  宁乡回龙铺镇先锋村村民朱露是肢体一级残疾人,平时需要借助轮椅行动。“以前厨房灶台高,坐在轮椅上够不着;家门口前坪外侧还有个3米高的陡坡,平时不敢一个人出去,生怕掉下去。”朱露回忆。残联工作人员根据其需求制定了个性化改造方案:将原先灶台拉低,而且灶台中间柜门部分做了一个中空设计,方便轮椅停放;前坪外侧安装护栏进行防护。

  “改造后我可以自己独立做饭,也能在家自由安全出入,解放了家人的双手,不需要家人‘负担式’陪伴了。”她感激道。

  此外,在信息化时代,信息化无障碍建设也成为了长沙市在无障碍改造上的一次探索。

  2018年,长沙市残联采购“成才手语手机在线翻译”信息无障碍服务试点工作完成,听障人士出门难、沟通难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成才手语”APP运用在线语音、视频呼叫通话技术,可实现听障者、手语翻译员和健听者的3方视频通话,提供手语无障碍沟通的在线翻译,架起一座连接听障人士与健听人之间的沟通桥梁。平台自上线以来,用户已达1000余人。

  家住长沙市天心区的胡明辉和范川香夫妇因为视力障碍,与外界的交流多有不便,自从区残联给他们的电脑安装上“读屏软件”后,在软件的辅助下,夫妻俩通过操作键盘即可获取各类互联网信息服务。酷爱唱歌的范川香还会自己录制歌曲分享到社交群内。

  “读屏软件相当于视障者的‘眼睛’,在电脑上安装读屏软件,屏幕上的文字信息就可以被朗读出来。”胡明辉说,有了读屏软件,他们可以和健全人一样上网交流聊天,也能通过听取商品介绍实现足不出户网上购物,解决了生活中的很多不便。

  “无障碍改造,改造的是残疾人家中和公共场所的设施,改变的却是残疾人的生活。”长沙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刘增三表示,未来将更精准地对接残疾人需求,为他们提供更有效的帮助和服务,让残疾人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让残疾人更有尊严地生活。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