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1月10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破“唯分数”,促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
——《湖南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系列反响之四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余蓉 杨斯涵 黄京

  学生是接受教育的主体,学生评价是教育评价的基础环节。《湖南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要改革学生评价,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11月9日,记者采访了多位专家、师生和家长,他们纷纷表示,希望尽快改变以分数给学生贴标签的“唯分数”做法,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

  坚持立德树人,坚决改变唯分数“标签”

  以考试分数作为学生评价的唯一标准是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根源。《实施方案》提出要坚决改变用分数给学生贴标签的做法。

  “‘唯分数’是家长焦虑的源泉,导致许多家长从幼儿园开始就给孩子报各种学科培训班,这非常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育学系主任叶波认为,《实施方案》将引导家长树立科学的教育观,也将进一步促进学校“五育并举”。

  五育并举,德育为先。永州市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在全市各中小学校大力推进德育工作评价改革,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创新德育工作方式,提升德育工作效果,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永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黄赞校说。

  “近年来,长沙县积极探索将本土红色历史文化融入思政课堂,积极开发特色校本课程,构建有地域特色的德育工作体系。”长沙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熊创介绍,“下一步,我们将创建一批德育实践基地,推出一批德育品牌学校,增强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吉首市民族幼儿师范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彭越说,针对部分学生因各种原因学习基础和习惯不好的情况,学校系统设计了养成教育制度,实施“三全育人”,构建了以思想道德、行为习惯、职业素养为主的教育体系,使学生建立起对学习和生活的信心。“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落实立德树人机制,让中职学生也能阳光成长、自信出彩。”

  推进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强化体育评价,建立日常参与、体质监测和专项运动技能测试相结合的考查机制;改进美育评价,探索将艺术类科目纳入中考改革试点;加强劳动教育评价,制定学生劳动清单……《实施方案》列出了学生评价具体要求,以此督促各类学校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培养。

  走进湖南财政经济学院,随处可见在运动场上、体育馆里跑步、打球和健身的学生。该校倾力打造的以“体”育人的制度设计、体育课程体系建设、智慧化助力体质增强等,成为践行“四位一体”学校体育目标的有力举措。校党委书记肖湘愚说,“实践证明,这些举措对于推进‘五育并举’成效明显。我们将继续推进以‘体’育人新模式,为学生全面发展开创财院新路径。”

  长沙市第十一中学是教育部综合素质评价改革实验校。近年来,该校制定了校本化综合素质评价方案,打造“四美大美育课程”,成立了60余个艺术社团,还开设了60多门校本课程。“目前,全校每个学生均有2项艺术爱好和2门体育爱好。我们将继续坚持以美育人理念,让每一个孩子找到成长的方向,并培养成他们的优势特长。”校长聂庭芳说。

  挖穴、播种、覆土、浇水……这样一幅火热的耕种场景,不是在乡村,而是出现在娄底市金海学校的校园里。学校邀请有经验的家长为劳动技术指导员,组织学生对菜园进行打理。校长梅良汉说:“劳动教育不止于培养劳动技能,孩子们通过‘种—赏—收—品’感受多种劳动的乐趣,更能养成乐于劳动的美德。”

  严格学业标准,提高命题质量

  对于学业,《实施方案》明确,要完善各级各类学校学生学业要求,完善实行过程性考核与结果性考核有机结合的学业评价制度,完善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抽检工作,严肃处理学术不端行为,以及健全实习(实训)考核办法,确保学生足额、真实参加实习(实训)。

  为全面监测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省教育厅实施了中、高职学生专业技能抽查、高职学生毕业设计抽查、中职学生公共基础课普查,促进学校提高教学水平,牢牢把住人才培养出口的质量评价关。

  今年长沙实行了“新中考”,成绩不仅将等级制改为总分制,考试难度也下降了不少。不少学生表示,死记硬背的题目减少了,取而代之的是开放性的试题,“机械刷题没有什么意义了,更需要我们能理解知识、运用知识解决问题,这也对我们的学习提出了更高要求。”现就读于明德中学的学生陈明亮说。

  “考试不再有偏题、怪题、难题,我们家长也就没有了把孩子送学科类培训班的动力。”长沙市民杨丽的孩子正读小学四年级,她说,如今孩子在学校学得很开心,还享受了体艺内容丰富的课后服务,性格变得更加开朗,学业也没有落后。“《实施方案》的出台让我们更加认清科学教育的重要性,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独特的个性和优势。”杨丽希望,未来教育能根据孩子自身特点培养孩子的核心素养,以更好地适应未来社会发展需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