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1月10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项目为抓手 改革促发展
——省发改委在推进“三高四新”战略中展现新作为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孟姣燕 郑旋

  通讯员 龚杰媛

  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工地,塔机挥舞,项目建设热火朝天;“网红长沙”烟火升腾,持续掀起消费热潮;洞庭之滨城陵矶港,舟车穿梭,源源不断输出“湖南制造”……

  初冬时节,三湘大地色彩斑斓,经济发展脉搏强劲。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为湖南擘画了“三高四新”宏伟蓝图。省发改委党组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充分履行省发改委在全省宏观经济领域的部门职能,积极当好“参谋助手”,牵头推进重大项目,全力扩大有效投资,扎实推进重点改革,服务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推“三高四新”战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抓项目、稳投资、促消费,在扩大内需中展现新作为

  眼下,张吉怀高铁开通运营进入“倒计时”,雅江特高压直流工程即将投产,长沙先进计算科学城等一批投资过100亿元的单体项目启动实施……

  今年,全省组织3次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比往年更密集。3445个项目总投资达到16165亿元。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关键之年,更是建党百年。在这样的战略机遇期,更要发挥好重大项目和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周海兵介绍,重大项目是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重要载体,作为推进项目建设的牵头统筹部门,全省发改系统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根据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省发改委会同相关部门,深入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产业项目建设计划,提高投资质效,推动资金向产业项目和补短板领域倾斜。

  为推动项目早动一步、及早建成,省发改委成立工作专班,深入项目现场办公,解决土地、资金、用工、能源和行政审批等实际问题。同时,强化要素保障,先后三次举行银企对接会,全力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和专项债,重大项目用地实现应保尽保。

  全省310个重大项目被一一“收录”,建设过程中出现任何问题都能实时“抓取”。今年,省发改委建立湖南省投资项目调度管理大数据平台,通过视频在线监测等手段对省重点项目实现在线视频跟踪管理调度,实现问题及时交办和督办。

  与此同时,省发改委内控标准化管理系统上线运行,推动机关高效运转。一项项工作任务、一个个项目诉求,通过内控系统分解到处室和责任人,形成“马上就办”的干事氛围。4763条内控任务全部在规定时限办结,在护航重大项目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1至9月,全省310个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97%,359个“三高四新”战略重大产业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04.2%。

  产业项目驱动,全省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0.4%,一批标杆企业培育壮大、一批优势产业链式发展,为打造“三个高地”夯基垒台。

  一手稳投资,一手促消费。8月,应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省发改委第一时间出台政策,支持受疫情冲击的住宿餐饮、批发零售、文旅等消费领域企业恢复发展,出台加快培育新型消费的实施意见。1至9月,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9.1%,内需潜力持续释放,构建新发展格局成效见好。

  深化改革、优化环境,努力在服务大局上走在前列

  能源,一头连着经济,一头系着民生。

  今年,全国多地出现用电紧张,湖南最大统筹用电负荷达到历史峰值。能源保供,压力空前。

  早在3月,2020年能源迎峰度冬的“警报”刚刚解除,省发改委迅速启动2021年迎峰度夏的“应急”按钮,陆续召开近30次专题调度会,运用大数据精准预警、统筹调度,确保全省用电稳定、安全、有序。

  坚持为发电各环节提供“保姆式”服务,安排专人驻守各大电厂,要求各大电厂派人到省发改委进行集中办公,指派工作组驻点山西、陕西、内蒙古等调煤保电前线,向上全力争取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的大力支持……

  10月27日,国能永州电厂1号机组成功通过168小时试运行并移交生产,历经多年建设,我省首台百万千瓦发电机组最终投产发电。省能源局干部阎建军在永州电厂曾驻扎7个多月,日夜坚守在建设现场,协调解决各类问题50多起,为实现提前点火创造条件。

  全力保障火电项目建设的同时,省发改委还大力推动平江抽水蓄能电站等项目建设,发展风电、光伏等新能源,争取“宁电入湘”“晋气入湘”,积极构建我省碳达峰碳中和政策体系,让绿色成为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高质量发展,改革添动力。省发改委坚持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进资源环境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完善峰谷分时电价,规范转供电环节价格,建立天然气价格联动机制。推进低空空域管理改革,作为全国首个全域低空管理改革试点省,组建成立湖南省低空空域协同运行管委会,启动通用航空管理条例立法进程,出台支持通航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努力打造低空空域改革“湖南样板”。

  今年出台的《湖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方案》提出,重点推进7大攻坚任务。目前企业开办平均时间压缩至1.5天以内,进一步擦亮“一件事一次办”名片。

  为加速释放市场活力,我省出台支持“五好”园区建设的“1+3”政策体系,编制发布《湖南省民营企业政策支持手册》等。

  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催生出新的市场主体,孕育产业发展新动能。1至9月,“两区”“两山”“三中心”等平台建设加快,园区技工贸收入增长16.9%,全省省级以上产业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0.5%;新登记市场主体43.3万户,它们正以升腾的姿势,在湖南沃土上向阳生长。

  坚持区域协调、开放发展,在融入国家战略格局中贡献力量

  眼下,长株潭一体化三十大标志工程引擎轰鸣,长株潭三市跨域通办事项达540项,绿心中央公园启动总体设计。

  今年初,我省成立以省委书记为组长的长株潭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发改委,下设5个专项工作组。

  3月8日,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长株潭一体化2021年三十大标志工程名单,将三十大标志工程纳入省重点建设项目信息管理系统统筹调度,实行一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1至9月,三十大标志工程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76.7%。

  今年来,湖南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为融入国家战略格局贡献了重要力量。

  瞄准省内区域,省发改委牵头编制支持岳阳、衡阳省域副中心建设的意见,牵头推进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湘西地区开发等区域战略和援疆援藏工作。

  6月18日,韶山至井冈山红色旅游铁路专线通车运行,人们欢呼着涌向站台,革命老区迎来新的生机。在省发改委推动下,区域公用品牌“湘赣红”农产品持续走俏,今年实现销售额达200亿元。10月,国家发改委印发《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由湖南、江西两省共同推动的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正式升级为“国家战略”。

  放眼全国版图,省发改委牵头推进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参与起草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省内实施意见,全面启动长江中游三省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协作,与泛珠九省区推出150项“跨省通办”高频事项……

  坚持开放发展,省发改委牵头推进对接“一带一路”倡议等。上半年,湖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不断深化,与非洲、中东欧17国、RCEP国家贸易分别增长36%、45.2%和20.8%。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