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市州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1月0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潇湘职教结硕果
——永州强力推进中职学校达标工程小记

  金秋时节,丹桂飘香。走进永州市工商职业学校、宁远县职业中专、新田县职业中专、永州市海嘉中等职业学校等职校,环境优美的校园,现代化的办公教学楼和田径运动场,标准化的产教融合大楼,严肃活泼的教学场景,处处都呈现出职业教育的蓬勃生机。

  部省共同推进湖南职业教育现代化服务“三高四新”战略以来,永州市抢抓机遇,创新机制,加大投入和保障力度,打出了中职学校达标工程建设“组合拳”,全市27所中职学校面貌焕然一新,成为永州教育改革发展的美丽风景。

  绘好达标“路线图”

  去年以来,永州市启动中职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建设,成立了中职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在全省率先启动中职学校办学条件全面核查,以湖南省中等职业学校设置管理办法等为“镜子”,对全市中职学校办学条件进行细致对照核查。全市12所公办中职学校和15所民办中职学校对照要求,列出问题清单,制订达标方案,明确任务清单、时间表、线路图,实行“挂图作战”。

  根据各中职学校办学条件现状,全市中职学校达标工程制定了三步走的工作思路。第一步:到2022年,确保民办中职学校三项核心指标基本达标,实现全市所有中职学校三项核心指标基本达标,达标工程建设完成1.0版目标。第二步:到2023年,全市所有中职学校的三项核心指标和二级办学指标全部达标,达标工程建设完成2.0版目标。第三步:到2025年,全市所有中职学校专业设置指标达到湖南省中等职业学校专业设置管理实施细则要求,达标工程建设完成3.0版目标。

  用好考核“指挥棒”

  厘清职责,压实责任,用考评倒逼工作落实。该市出台了推动中职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全面落地落实多项强有力的办法措施。明确职责。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原则,明确市县教育行政部门为推进实施达标工程的主体责任单位,各相关中职学校是达标工程的执行单位,分层分类承担责任、尽职履责。聚焦重点。针对民办中职学校“小、散、弱”的现状,突出民办中职学校达标工作重点,加强达标建设结果运用。对于未达标学校采取压缩招生计划、招生专业直至暂停招生资质等多项措施,促使民办中职学校举办者加大投入,确保所有民办中职学校达到设置标准。对在规定时间内仍未达标的民办中职学校,按照有关规定予以停止招生和关停并转。强化考核。将标准化中职学校建设工作纳入县(市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的重要内容,评价结果作为对政府及其有关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奖惩的重要依据。

  打赢保障“攻坚战”

  把职业教育放在重点推进发展的位置,进一步完善职业教育保障机制。

  强化政策保障。该市先后出台了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服务“三高四新”战略的政策措施等文件,建立了政府分管领导召集、有关部门参与的职业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及时协调解决中职学校达标工程发展规划、用地保障、项目立项、经费支持等问题。

  强化投入保障。永州市县两级党委政府严格落实“中职学校年生均拨款公用经费不低于10000元,并保持逐年增加”的政策要求。近两年该市职业教育占教育费附加支出最高达到43%,共投入10.2亿元用于公办中职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建设。在2021年全省中职学校办学条件核查中,永州市公办、民办中职学校三项核心指标达标情况居全省第二。

  强化师资保障。近年先后为中职学校招录专任教师1100余人。实现“编制到校、经费包干、自主聘用、动态管理”,聘请了308名兼职教师补充中职学校教师缺口。每年公费选派一批优秀专业教师到国内行业领军企业实践半年以上。着力培育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队伍。

  (唐善理  王玉合 李 青)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