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市州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1月02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传承创新 妙手接骨
——株洲市中医伤科医院打造传统正骨特色现代化医院

  杜方江 李永亮

  株洲市天元区圆方路,一所以传统正骨为特色的现代化三甲专科医院誉满三湘。在2020年中医特色优势和科技影响力全国100强排行榜上,株洲市中医伤科医院(株洲市立中医医院)名列第62位,为株洲唯一进入百强的中医医院。

  60余年中医正骨,在传承中前行,于创新中阔步,该院是肋骨骨折国家中医诊疗方案与临床路径制定牵头单位、湖南省校企合作骨伤人才培训示范基地以及株洲市中医骨伤科专科联盟牵头单位。

  学术流派传承与创新

  古有“神农尝百草”,后有孙思邈、张仲景、李时珍等中医圣手。中医之学,璀巍光灿,繁衍传继者,师承之教,二千余年未曾离之。1958年,出生于上海医学世家,少年师从上海“石氏”骨伤名家的施访梅来到株洲,与“张氏”正骨第五代传人张紫庚之妻林应凡联袂开了家伤科诊所,接骨消痛、治病救人,一时名声大噪。后几经更名,发展为“株洲市中医伤科医院”。

  施访梅融家传、上海“石氏”和“张氏”正骨三家之长,创新发展,形成“施氏”传统正骨技术,其核心思想为“先识骨骼辨体形,察形摸骨认得清,辩证整复于一法,手摸心会接骨灵”,配合其家传药治技术,形成了独具风格“手法复位,夹板固定,中药外敷内服”正骨治疗理念。尤其是她“妙手仁心,悬壶济世”的中医人文情怀更是为世人所称道,享誉三湘大地。这些在株洲市中医伤科医院传承下来,自此形成“施氏”正骨流派。

  60余年来,一代代伤科人追寻着先贤足迹,秉承发扬中医药正骨文化,将“施氏”正骨理念扎根株洲,播洒湘楚。第二代传人袁尚锋、周根云等秉承“大医精诚、汇通中西”医学理念将其发扬光大,以雷桂平、彭真灵为代表的第三代传人也已花开满枝,各具特色。如今,第四代传承也初具雏形。

  代代传承、步步接续,“施氏”传统正骨和药治技术在不断推陈出新中回应时代需求,满足民众需要。

  中医特色赋能骨伤品牌

  株洲市中医伤科医院坚持“先中后西,能中不西”治疗理念,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简、便、验、廉”优势。开设膝、髋、脊柱、正骨、肩肘、踝、手足、小儿骨科、矫形、运动医学等12个骨伤亚专科,以及省名中医袁尚锋传承工作室、手法正骨门诊,汇集医院资深中医正骨专家。并充分发挥骨伤科室和针灸理疗、康复科、中医治未病科之间的互补作用,推行整体体质辨识和超前康复理念等。

  同时,推动“中医骨伤+康复+养生”医联体建设理念,借助社区、网络等,打通中医药服务“最后一公里”。

  株洲市中医伤科医院从各科室遴选业务骨干,通过“拜师”名中医袁尚锋等,以“传帮带”形式,不断壮大医院中医人才队伍。近年,该院先后荣获湖南省医学科技二等奖,湖南省职工科技创新三等奖,株洲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等。目前,医院拥有博士2人,硕士28人,副高以上职称76人,主持科研立项52项,获得专利36项,发表专科论文219篇,编写大中专教材4部。

  制剂产研,提升服务能力

  中药制剂的传承与创新,凝结着一代代中医人的心血与智慧。目前,株洲市中医伤科医院拥有GPP认证的中药制剂大楼,集自主研制、开发、生产、检验为一体。医院着力推动特色专科病证结合专病制剂的发展,已推出伤科外敷散、黄柏芩连散等骨伤系列特色制剂9种,其中伤科外敷散制剂在院使用近50年,已获国家专利,院内协议方30多种。并逐步实现一人一方的个性化剂型定制,可预约送货,将中医药服务送到家门口。

  作为株洲市中医骨伤科专科联盟牵头单位,株洲市中医伤科医院通过多种形式,助力本地区县市医院,指导帮扶泸溪、桂东、炎陵等地不断提升中医骨伤救治能力和中医药服务能力。

  “弘扬中医正骨,造福黎民百姓。”株洲市中医伤科医院在院党委书记龙永其、院长吴慧敏的带领下,将努力开创中医药发展新高地,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中医药服务的获得感,为“健康株洲”“健康湖南”贡献力量。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