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市州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0月2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职业教育“三牛精神”践行者

  吴雅敏

  最近,在2021年湖南省职业院校教师职业能力竞赛教学能力比赛中,湖南财经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处长、副教授周斌带领的团队荣获一等奖。

  面对这份沉甸甸的荣誉,周斌说:“感觉自己肩上的责任更重了。”1995年,周斌大学毕业分配到湖南财经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工作,26年来他以热情服务“孺子牛”、创新进取“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生动诠释了言传身教、潜心育人、无私奉献的师者情怀,被广大学生和青年教师誉为“学业上的引路人,事业上的好伙伴”。

  爱生如子,热情服务的“孺子牛”

  1996年,周斌临危受命,担任全校最闻名的“差生班”班主任,他与学生同吃、同住、同学习。一学期后,班级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斌哥”。

  在工作中,周斌尤其关注来自低收入家庭的学生,尽可能给予他们帮助。

  “上学那几年,我吃周老师的,穿周老师的,没有他对我的关爱和帮助,就没有我的今天。”一位从他班上毕业的学生雷科(化名)说,他上学时因家庭经济困难一度想辍学,周斌了解后,立即与他结对子给予重点照顾和帮扶,让他顺利完成学业并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本科院校。

  学生小徐,来自于边远山区,一家人的生活仅靠父亲在外打工的微薄收入维持,他边读书边兼职赚取学费。周斌时常给予他鼓励与帮助,并在该校的商业区为他争取到一个门面,鼓励支持他创业。并指导小徐以此项目为基础,参加省大学生创业大赛荣获二等奖,获得了上万元的创业基金,如今已是小有成就的“创业达人”。

  ……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

  周斌用爱的暖流温暖和成就着每一位学生,先后荣获“优秀党员”“师德模范”“湖南省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称号,荣立市级三等功1次。

  锐意进取,创新进取的“拓荒牛”

  在学生培养方面,周斌既注重技能培养、就业创业,更注重学生可持续发展,取得了优异的教学成果。

  学生王氏两兄弟都是周斌的学生,弟弟性格外向,乐于表现自己,哥哥内敛沉稳,很少参加集体活动。针对两人的情况,周斌因材施教,鼓励他们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在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中锤炼自己。两人均以优异的成绩毕业,现在“一线”城市拥有自己的会计师事务所、教育咨询机构等。

  为不断提升自己,周斌积极参加教学业务比赛,先后斩获教学业务比赛省赛一等奖1次、省赛二等奖1次。

  他积极推进实践教学改革,在学校4个专业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12个专业开展“1+X”证书试点,推行“岗课证赛”融通,即将职业岗位、行业企业认证、技能大赛的能力素养要求整合到日常教学中,取得了良好效果。近年来,该校学生参加技能竞赛共荣获国赛一等奖7个、二等奖8个,省赛一等奖76个、二等奖66个、三等奖65个;省级学生技能抽查10个专业,2个专业为合格,8个专业为优秀,稳居全省高职院校前列。

  他担任学校教务处处长这6年时间里,1500多名学生通过“专升本”到本科院校深造,学校立项为湖南省卓越高职院,3个重点专业群立项为湖南省一流特色专业群,他为此付出了辛勤的汗水。

  守望传承,艰苦奋斗的“老黄牛”

  作为教务处处长,周斌不仅指导教师参加教学能力大赛,自己也作为选手参加。在他的率先垂范下,2021年该校参加湖南省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比赛荣获2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跻身全省前列。

  “为了打磨比赛内容,他经常带领团队一起熬夜钻研,带动了整个团队展现出积极向上、努力拼搏的精神风貌,是我们真正的‘带头大哥’。”该校参加2021年湖南省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的教师刘荣(化名)深有感触地说。

  周斌不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青年教师成长。在他的耐心引导下,众多青年教师已成为学校教学和科研的中坚力量。

  青年教师覃芬(化名)就是其中一员。她大学一毕业就来校执教,还未掌握好教学方法,急得直哭。学校派周斌担任她的指导老师,周斌耐心指导,上示范课,相互听课评课,覃芬进步很快,成了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之一。

  “‘斌哥’是我的标杆,他传递给我的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信仰、立德树人的使命感,我一定要传承下去,争取为国家培养更多高素质优秀技能型人才。” 覃芬满怀感激地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