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市州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0月25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道县91岁老人成纯光,17年累计捐赠900多万元,资助学生1000余名——
让瑶山孩子获得不一样的人生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柯沣 杨永玲

  通讯员 谢万波 杨源华

  “父母来看我时,参观了我的新宿舍。看到有这么好的住宿条件,他们也安了心,要我踏踏实实在这里教书,真的谢谢成老。”10月21日,道县洪塘营瑶族乡中心小学教师陈玲玲,正在新宿舍里规划着房间布局。陈老师口中的成老,是91岁的成纯光。新宿舍是成纯光为学校捐赠的第二栋教师宿舍,也是他为这所学校捐赠的第三栋建筑。

  成纯光是位高级会计师、注册会计师,曾经在湖北省财政厅等单位工作,退休后回到家乡一心做起爱心助学的事业。

  洪塘营瑶族乡地处道县边远山区,距离县城40多公里,山路崎岖。从这里走出去的成纯光深知教育的重要,在他看来,要想改变家乡贫穷落后面貌,必须先改变人们的思想,提高人们的素质,教育可以帮助瑶山孩子拓宽眼界,防止贫困代际传递,让瑶山孩子获得不一样的人生。

  在良好的家庭环境影响下,成纯光的7个子女个个都接受了良好的教育。“小时候父亲一再说,只要我们考得上学校,砸锅卖铁都要让我们读书。”成纯光的儿子成清泉很庆幸有这样的父亲。成纯光的子女都在各自的领域取得不错的业绩,有的还靠自己的能力,办起了企业。

  孩子们有了出息,家庭负担也减轻了,自2004年起,成纯光拿出自己的退休工资开始资助山里的孩子。

  “刚开始的时候,我们都不知道父亲在支教助学。两年多后,他与我们商量想要捐赠教学楼时,我们才知道原来父亲一直在关注家乡的教育事业。”成清泉告诉记者。

  “得益于成老资助,走出大山的孩子多了起来,我也是受益人之一。”道县洪塘营瑶族乡中心小学体育老师杨怀美说。2019年大学毕业后,杨怀美回到母校教书,“我是从这里走出去的,更应该回来帮助这里的孩子们。”

  “我读一二年级的时候,校园操场的黄土地,晴天满天尘,雨天一地泥。学校没有食堂,一到饭点,师生挤在搭着石棉瓦的厂棚里,端着饭盒站在外面就着尘土用餐。”杨怀美感慨不已。

  如今,学校有了水泥地面的操场、干净的食堂和整洁的教室。

  “你们知道成纯光爷爷是谁吗?”记者问操场上开心玩耍的孩子们。

  “是一位善良大方的老人!”孩子们争先恐后地回答。

  “只要成爷爷到学校来,大家都特别激动,一起到山上采花做成花束送给他。”杨怀美说。

  在父亲的影响下,成纯光的子女也一个个加入爱心公益事业,还成立了“成城助教助学基金”,开展助学活动。

  10余年来,成纯光已累计捐助900余万元支持家乡教育事业,共资助学生1000余名。经他的资助,洪塘营瑶族乡已有200多名学子被本科院校录取。

  “我做这些就是希望老师们能安心教好我们山里的学生,只要孩子们肯读书、肯用功,我就感到开心。”成纯光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