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0月18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学生创新创业 走出靓丽风景线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彭雅惠

  动脑动手解决身边的“小缺陷”“不方便”,二十韶华的大学生还没毕业就当上了“老总”,所创建企业不到2年便成长为湖南省“优秀企业”,多家创投单位主动伸出“橄榄枝”。

  创新加创业,中南大学学生赵宏丽走出一道格外靓丽的人生风景线。

  2018年,赵宏丽入读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药学专业,恰逢国务院下发《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进一步激发“双创”热潮。赵宏丽积极加入“新型干粉吸入剂载体花形乳糖的研究及产业化”创新研究团队,并带着相关创新成果多次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2020年,赵宏丽带领团队展开“花形乳糖载抗病毒药物的抗新冠肺炎的干粉吸入剂的研发”,获得国家级立项。

  在专业学习中,赵宏丽还接触到单冲压片机,这是一种制备药物固体制剂生产片剂的重要设备。传统单冲压片机上料时免不了少许料体浪费,下料时又容易造成片料破损。在抱怨之余,赵宏丽尝试对单冲压片机进行技术改良。

  从产生想法到项目萌芽、做出雏形、不断实验与探索……今年5月,赵宏丽自主研发的“一种改良的单冲压片机”核心技术获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

  随着创新项目日渐成熟,2020年刚升入大三的赵宏丽正式创业,湖南致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应运而生,获得市场投资青睐。

  在湖南,大批大学生如赵宏丽一样积极投身创新创业。为切实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我省运用“互联网+教育”新理念,组建全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就业学院,通过省校共建,整合优质课程资源,开展线上线下教学,学院注册学生人数达9万多人,学习总时长超过100万小时;为强化创新创业实践,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年“接力”,并不断优化湖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导师库。

  省发改委表示,通过完善工作机制、推进教育改革、搭建孵化平台和构建服务体系,努力构建大学生创新创业新生态,一大批大学生创业项目走向社会,有力带动就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