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市州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0月1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食以安为先
——郴州市北湖区全力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北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正在郴州南湖路”米粉一条街”开展食品安全检查。罗玉霞 摄

  方伟 李华 颜石敦

  “一饭一餐求食安”是老百姓最基本的要求。

  郴州市北湖区积极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紧盯民生领域,将食品安全作为最基本的民生保障、民生工程,全力解决创建中重点突出问题。

  智慧监管,阳光执法

  “从田间到餐桌的全程可追溯,智慧监管让食物有迹可寻。”本土农业电商平台福农汇商负责人匡声阳说:“客户可扫码溯源农产品从生长环境、种植过程到消费终端,通过我们平台也可了解蔬菜及生鲜供应情况、价格、检测结果等情况,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北湖区搭建“农眼平台”,科学种植、养殖农产品,帮助农企足不出户,实现基地远程监控,实施智慧监管,切实保障了老百姓的“菜篮子”。

  在北湖区市场监管信息中心监管大屏幕上,我们看到正在作业的餐厅后厨干净卫生,这样的操作环境、忙碌有序的工作状态让人赞叹。

  工作人员介绍,“这些视频不光我们监管部门可看到,消费者也能全程观看,餐厅在食客眼皮子底下做食物,丝毫不敢马虎。”

  北湖区市场监管部门在厨房关键点安装摄像头,采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核心技术,建设共享共治智慧系统,将餐饮服务的各个环境以透明化的方式公开展示,实现后厨的“可感知、可监控、可预警”,进一步提升监管效率和执法针对性。区政府投入123万元用于学校食堂提质改造,“明厨亮灶”覆盖率达100%。

  来到萝卜青菜农贸市场,我们看到智能显示屏幕清楚记录了商品的重量、单价、检测结果、来源地等信息,实现经营户信息、交易信息、商品信息可视化,保障交易数据的完整性,有效维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

  北湖区市场负责人介绍,“现在,我们每天检查10个批次以上,快则15分钟、迟则2小时出结果,检查结果与市场监管部门数据中心联网。”

  据悉,目前,北湖区21个农贸(批发)市场和9个大中型超市全部建立规范化的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室。近3年,区里每年投入100多万元用于“抽检”,共开展食品抽检4370批次,合格率达到98.5%。对不合格产品经营者依法依规进行立案查处,为执法办案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

  监防并举,化解风险

  7月底,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冷链食品是否安全,冷冻食品物价是否稳定?老百姓十分关注。

  “原材料运输车辆进入厂区前必须消毒,详细做好记录,工作人员要做好防护措施”。北湖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到和盛餐饮集团现场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企业做到采购经营储存的进口冷链食品要有“四证”和“湘冷链”追溯码,积极落实人员防护措施,做好经营场所消毒工作。

  这次疫情防控,该局出动工作人员1500余人次,检查市场主体7800余家次,餐饮单位、冷链经营单位从业人员全面进行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切实保障疫情期间食品及从业人员安全。

  为防范聚餐风险,减轻企业负担,北湖区为全区群众购买聚餐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由区财政统一出资,按照1元/人/年,统一为居民投保,建立事前风险预防、事中风险控制、事后理赔服务相结合的食品安全公共风险管理机制。该区还以社区(村)卫生院、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机构、卫生监督机构为支撑,建立覆盖全区的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网络哨点。

  北湖区市监管局聚焦市场主体和群众关切的突出问题,全面落实“四个最严”要求,通过整体联动“协同打”、创新方式“高效打”、聚焦民生“重点打”、强化共治“全民打”等方式,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近两年,查处食药等违法案件199件,罚没违法金额250.8万元,捣毁食品生产黑窝点24家,移送公安机关案件23件,对辖区4家食品企业下达停业整改通知书。这些案件的查处,有效化解和防范了市场风险,以实际行动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不断提升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示范领航,共创共享

  北湖区以食安文化为重点,依托北湖公园打造了全市首个食品安全主题公园,将内容丰富、贴近群众的食品安全科普知识公制作成独具特色的宣传栏、卡通告示、趣味灯箱安置在公园各处。

  北湖公园管理负责人介绍说:“食安办经常拿新的宣传画、卡通贴来让我们更换,既有趣又能宣传食安知识,孩子们很喜欢。”

  北湖区市监管局利用周边户外广告、商场、超市显示屏等播放食安创建动漫,开展食品安全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工地等“五进”活动。今年来,该局集中开展宣传活动10余次,宣传横幅150余条,发放食安创建宣传资料5万余份,全面提升食品安全“软实力”,让食安元素潜移默化的融入到群众生活中并辐射到周边区域。督促整改问题119个,通过打造食安创建“新样板”“新载体”,加快形成食安共建共治新格局。

  北湖区大力推动“后厨工业化”,致力于打造餐饮企业规模化、连锁化、品牌化,树立郴州食品安全领域的样板。

  膳品央厨是郴州城区第一家达到国家SC食品许可标准的大型专业化中央厨房食品企业,配备了SC食品安全自动生产线、30万级的净化包装车间、大型热风消毒库、专业化验室,从食材验收到产品出厂全程严格把关,产品优质安全,老百姓称赞不已。

  企业负责人说,以前他们只是一家餐饮门店,通过4D管理得到消费者认可,在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升级为全区范围配送的中央厨房,产能是以前的10倍。

  华灯初上,北湖区兴隆小吃一条街香气弥漫、人头攒动。在这里经营多年的伍氏猪脚粉店老板非常感慨:“以前,这里乱糟糟的,自从挂牌餐饮示范街后,大家都放心到这里吃小吃,人多了,生意也好了。”

  兴隆小餐饮管理示范街、南湖路放心米粉一条街、骆仙西路食品安全示范街、湘域中央花园食品安全示范商业街,是北湖区重点打造的食品安全示范商业街。该区还大力推进“示范乡镇(村)”“示范超市”“示范基地”“示范食堂”“示范门店”的“五联创”创建工程,实行“以奖代投”政策,以点带面、示范带动,全区食安工作呈现一派新气象。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