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理论·智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0月1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始终将师德师风建设摆在立德树人的首要位置

  李立生 蒋志平

  师德立,则教育兴;师德兴,则教育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师德建设是教师队伍建设的第一要务,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的第一标准,并在今年4月考察清华大学时再次指出,“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这不仅是对教师社会地位、学术地位、政治地位的充分肯定,也为师德师风建设提供了根本指引。今年是湖南教育系统“师德师风建设年”,要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努力答好立德树人的时代命题。

  坚持以党的建设统领师德师风建设

  教师承担着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使命,必须把党的建设摆在首位,将思想政治建设融入师德师风建设全过程。

  让传道者先明道。“经师易求,人师难得”,一个优秀老师,既要精于“授业”“解惑”,更要以“传道”为责任使命。传道者须明道,在社会主义新时代,明道就是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应加快构建新时代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强化对教师的政治引领,在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中不断提升师德素养,增进教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

  让教育者先受教育。“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应抓好教师理想信念教育,广泛开展“思想铸魂”学习活动,引导教师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健全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增强政治理论学习的吸引力感染力,不断提高教师政治理论学习效果;出台关于师德修养的培训课程指导标准,将师德师风作为新教师入职教育、在职培训和教师培训项目实施评价的重要内容。

  让示范者率先垂范。“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者也”,广大教师必须以身作则,引导和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应打造一批师德师风建设基地,以教育教学和社会实践活动为载体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将立德树人放在首要位置并融入到教育教学全过程,以心育心、以德育德、以人格育人格;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做到课外发声有“红线”、课内讲授有纪律;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支部成为涵养师德意识、师德情感与师德行为的重要平台。

  坚持以制度建设规范师德师风建设

  应加强制度建设,确保学校师风师德建设常态化、机制化。

  严格准入制度,把好入口关。强化对拟招录教师的品德、心理考察,探索开展心理健康测评,实施师德师风承诺制,举行师德师风宣誓仪式;建立教师入职查询制度,联合检察机关、公安部门建立违法犯罪信息库;进一步完善教师管理信息系统,将教师师德档案纳入信息化管理。

  严格管理制度,把好日常关。将师德师风建设与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联动推进,在人才推荐、评优评先、年度考核、干部选任等方面加大师德师风权重;在职称评聘等方面,建立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和“一票肯定”制度,对于师德考核不合格的教师,不能晋升职称和岗位等次,对于师德特别突出、有重大贡献的教师,可破格和优先晋升。

  严格淘汰制度,把好出口关。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学校工作考核和办学质量评估的重要指标,作为学校发展的“晴雨表”;将师德师风建设纳入市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和县级教育工作两项督导评估考核内容;落实师德师风随访督导,对师德师风问题突出、多发地方开展专项督导;对于言行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猥亵学生、抄袭剽窃他人学术成果等严重师德失范行为,必须以零容忍态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将害群之马清除出教师队伍。

  坚持以考核评价推动师德师风建设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评价考核是关键环节。

  改革完善师德师风评价体系。评价体系应回归“树人”“育人”本质,坚持将师德师风考核摆在教师考核评价的首位,建立奖惩并举的制度体系,明确学校抓师德师风建设的主体责任,确保学校抓师德师风建设有据可依、有权可用、有章可循。应定期进行师德师风考核,组织有关部门对师德师风情况进行客观公正的考评,考评结果进入教师个人档案,实行师德师风档案管理制。

  探索构建“六位一体”监督机制。着力构建由政府、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广泛参与的“六位一体”师德监督体系,建立健全师德违规问题定期报送和通报制度,完善师德违规行为负面清单和师德档案,强化师德考核评价,将师德考核结果作为教师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优评先的硬杠杠。

  着力强化“师道尊严”良好氛围。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来抓,改善教师待遇、关心教师健康、维护教师权益,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教育部门应常态化开展“教书育人楷模”评选表彰等活动,发掘师德典型、讲好师德故事、弘扬师德师风;大力宣传张桂梅、黄大年、李保国等时代楷模和全省教书育人楷模先进事迹,充分发挥典型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让教书育人典型立起来、亮起来,让教师真正成为最受社会尊重和令人羡慕的职业。

  (作者分别系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纪委副书记,湖南省教育战略研究中心理事;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发展所教育政策研究室主任,湖南省教育战略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