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0月1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三高四新”建设贡献标准力量

  向曙光

  2021年10月14日是第52届世界标准日。为了彰显标准在保护生态环境、减缓气候变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重要意义,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国际电信联盟(ITU)将今年的世界标准日主题确定为“标准促进可持续发展,共建更加美好世界”。

  标准是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的重要内容,是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因素,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在今年初发布的《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 三五年远景目标》中,“标准”成为高频词,被提及达110次之多。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新起点,我们要深化标准认知,推进标准治理,普及标准文化,让标准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中发挥更大作用。

  一、把握标准,引领未来

  立足经济全球化、竞争全球化、技术全球化的宏阔背景,习近平总书记在致第39届ISO大会贺信中鲜明指出,标准助推创新发展,标准引领时代进步。穿越历史的时空,我们当以更加宽广的国际视野、更加主动的政治自觉、更加负责的使命担当,深刻认识标准引领发展的重大意义。

  以标准之先引领产业迈向中高端。标准是技术的“法”、产业的“根”,谁掌握了标准,谁就掌握了这个行业的发展方向,就站到了这个行业发展的制高点。“四流企业做代工,三流企业做产品,二流企业做品牌,一流企业做标准”已然成为经济全球化竞争的鲜明标志。我省正处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的关键节点,广大企业要树立强烈的质量意识、标准意识、竞争意识,向更高标准、更高水平看齐,以标准规范生产、提升质量、打造品牌,推动产品迈向中高级、产业迈向中高端,同时要以积极、主动姿态参与全球标准治理,推动形成以技术、标准、质量、品牌、服务为核心的对外竞争新优势。

  以标准之力助推政府治理现代化。制度和标准是政府治理的两大主要手段,制度管理事务,标准规范行为,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要坚持规范化、便利化,坚持可操作、可复制,树立“标准化+”思维,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完善覆盖从政府管理到社会治理的标准体系,不断推进政务服务、基层治理、绩效考核、机关党建等全方位标准化,以标准约束行为、以标准提升效能、以标准评判成效。

  以标准之盾守护民生安全基准线。习近平总书记谈及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时,一再强调要坚持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从这个意义上讲,标准即底线,守护安全关键要用好标准。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好标准这根指针,科学制定并严格执行强制性国家标准,定规矩、明底线,严法度、儆效尤,让各类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都在标准之上运行。

  二、做优标准,护航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标准决定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要打通标准与“三高四新”战略的关键节点,大力提升标准质量水平,为湖南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着眼产业振兴,加快构建新型标准体系。截至目前,我省主导或参与国际标准制定103项、国家标准2200项,制定地方标准2388项,标准化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要聚焦打造“三个高地”,以数字化、网络化、绿色化、智能化为目标,以科技创新为手段,以质量提升为抓手,抓重点、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加速标准化与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的深度融合,广泛开展对标达标建标提标行动,在轨道交通、工程机械、航空发动机、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等关键领域,研究制定一批引领产业发展的标准规范,并积极推动湖南标准走出去,趟出一条“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国际化”的特色发展之路。同时要统筹一二三产业标准建设,加快研制一批具有湖湘特色、地域特点的地方标准、团体标准,建设一批国家级省级示范区(点),助力乡村振兴和服务提质升级。

  着眼社会治理,优化公共服务标准供给。重点围绕政务服务、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公共安全、文化教育、医疗卫生、交通运输、防灾减灾、城市管理等领域,着眼服务规范、质量控制与绩效评估,加强基层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领域地方标准研制,建立具有地方特色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体系,推进重点领域标准化试点工作,实现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规范化发展。

  着眼美丽湖南,完善生态文明建设标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生态优先的高质量发展为指引,围绕推进长江岸线治污治岸治渔、“四水”保护治理和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建立完善符合我省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的标准体系,有计划开展标准化试点示范工作,逐步实现生态文明标准全覆盖,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三、倾注标准,凝聚合力

  标准覆盖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需要各级政府、各类企业和各界人士的广泛支持,务必形成重视标准、建设标准、使用标准的良好生态。

  要强化标准布局。各级各部门要站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政治和大局高度,充分认识标准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引领性和支撑性作用,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完善标准政府绩效评价体系,建立标准化协调推进机制,加大经费保障支持力度,加强标准研制、贯彻、示范工作,向标准要效益、要效率、要效能。

  要夯实标准基础。要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用好国家标准技术创新基地(长株潭)这块“金字招牌”,争取更多国际、国家技术标准化组织落户湖南,打造我省与国际标准化组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化组织直达的“高速公路”,加强先进性、引领性标准研究,获得关键领域的技术先发优势。

  要普及标准文化。大到内政外交,小到衣食住行,标准无处不在。要加强标准化新理念、新模式、新方法、新成效的宣传报道,创新传播形式,讲好标准故事,增强全社会标准意识,营造人人讲标准、用标准、守标准的浓厚氛围。

  (作者系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