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理论·智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0月11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立足省情持续发力 推动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

  尹健

  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要求在建设“低碳社会”“绿色城市”上闯出新路子。湖南加快生态强省建设,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安全、健康、宜居住房的需求,应坚持大力推进建筑领域向高质量、高品质绿色发展。

  绿色建筑,是指在全寿命期内,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安全、健康、适用、宜居和高效的使用空间,最大限度地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质量建筑。大力发展绿色建筑,有利于实现人、建筑和自然三者和谐统一,促进人类社会、国民经济和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推动我省绿色建筑在“十四五”期间走在全国前列,需要在完善顶层设计、推广绿色建材、加强人才培养、加快技术研发等方面持续发力。

  完善顶层设计,引领绿色建筑科学发展。近年来,我省已累计出台50余项绿色建筑相关标准及政策文件,《湖南省绿色建筑发展条例》于今年10月1日施行,逐步将绿色建筑相关工作纳入法制化管理轨道。截至2020年12月,我省取得绿色建筑标识项目872个,总量位居全国前列,其中设计标识862个,建筑面积约9620万平方米;运行标识10个,建筑面积约126万平方米。应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全面推动绿色建筑科学发展:一是出台相关制度及文件,强化相关部门工作协同,打造部门协调、上下联动的工作合力;二是完善绿色建筑标准及认证体系并扩大强制执行范围,提高评价的针对性、客观性和科学性;三是规范并加强绿色建筑评价标识评审过程管理,对绿色建筑项目建设情况展开全过程监督;四是科学合理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大力提升工程质量性能,达到高效益、高质量、低消耗和低排放发展目标。

  推广绿色建材,助力“双碳”目标如期实现。绿色建筑理念倡导在施工过程中尽可能使用有利于节能减排的建筑材料,严控高耗能、高排放产业发展。随着混凝土结构建筑快速扩张,水泥生产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日益受到人们重视。据统计,每生产1吨水泥排放近1吨二氧化碳,我国2020年水泥产量高达23.8亿吨,水泥工业2020年碳排放约占全国的13.5%,对我国建材工业实现“双碳”目标影响重大。鉴于此,建议一是大力推广高强钢筋、高性能混凝土、超高强高性能混凝土、绿色生态混凝土等绿色建筑材料的应用;二是大力开发水泥材料替代品——地聚物。地聚物是主要通过碱激发硅铝质原料(如工业废渣粉煤灰、矿渣以及煅烧温度较低的偏高岭土等)而形成的绿色无机胶凝材料,被誉为21世纪“绿色环保材料”。与水泥相比,使用地聚物可将二氧化碳总排放量降低44-64%;三是大力倡导发展现代竹木结构和木(竹)混组合结构。我省竹林面积达1600余万亩,居全国第二,为制造工程竹材提供了丰富资源。与传统结构体系相比,现代竹木(混)结构具有绿色环保、保温节能等优点,并且便于装配化施工。

  加强人才培养,突破绿色建筑发展瓶颈。发展绿色建筑对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要求,相关岗位需要将绿色发展理念与建筑专业技能紧密结合,掌握多领域、多学科知识。湖南是培养土建类专业技术人才大省,应进一步将科教资源优势转化为突破绿色建筑发展瓶颈的动力源。一是注意面向绿色建筑产业发展需求,深化产学研合作,构建教学、科研、企业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二是通过多学科专业交叉融合,培养一批精通绿色建筑设计与建造的国际化、专家型高级人才;三是提高劳动者素质和技能,大范围培养相关专业技术人才或技工。

  加快技术研发,推动绿色建筑持续发展。绿色建筑谋求施工过程尽量避免对环境造成不良影响,确保为人们提供低耗、舒适、健康的居住空间,在整个建造过程中,建筑节能技术是实现“绿色”理念关键所在。在尽量减少建筑内能源总需求量的同时,应大力开发利用可再生新能源,减少使用在建筑领域内易引起环境污染的能源。为此,建议一是大力开展生态环保高储能型保温节能墙体材料的研发与应用,可考虑应用相变储能墙体材料,以有效降低建筑物能源消耗;二是对新风系统、采暖制冷系统及给排水等方面进行优化设计,进一步提升能源利用率;三是结合湖南冬冷夏热气候特征,加强建筑围护结构体系安全性、耐久性研究与应用,以实现围护体系功能与结构一体化、与主体结构同寿命的目标,同时加强屋顶绿化、太阳能一体化、光伏发电等技术研发与应用;四是加强能耗监控系统研发,建立建筑能耗统计、能效审计长效机制,并组织开展建筑能效测评。

  (作者系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副校长,湖南省生态建筑环境材料研发与应用创新团队负责人,湖南绿色发展研究院研究员,教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