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践行三高四新战略 建设现代化新湖南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9月30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红绿融合绘蓝图 “一线五区”谱新篇

  桂东是世界负氧离子含量最高的县之一。

  桂东县金洞村民宿遍地开花。

  桂东县玲珑茶有机茶园。

  桂东县三千湖。

  桂东县增口冰臼群。

  桂东县八面山风光。

  (本版图片均由桂东县委宣传部提供)

  钟兆雄 郭建东 颜石敦

  “今年,深圳市农耕记餐饮有限公司,向我们公司采购1200万元高山芹菜、辣椒、白菜等蔬菜,今后每年将采购至少3000万元蔬菜。”前不久,桂东县欣荣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与深圳农耕记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成功签约。据介绍,桂东县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全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区。

  桂东县以省委“三高四新”、市委“一极六区”战略为行动纲领,结合实际、突出优势,大力实施“一线五区”发展方略,即以绿色崛起、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全力打造全域康“氧”名胜区、红色传承经典区、湘赣边乡村振兴示范区、“双碳”实践先行区、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区。努力把县域经济强起来、体制机制活起来、乡村事业兴起来、发展环境优起来,推进桂东绿色崛起、高质量发展,让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

  突出优势,红绿融合发展

  “立足生态禀赋,突出优势、紧跟市场、凝聚合力促进产业发展,持续壮大县域经济实力,真正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桂东县委书记伍志平坚定地说。

  桂东县森林覆盖率达85%,全县平均海拔900米,年平均气温15.4℃,县域负氧离子含量平均每立方厘米4.6万个,最高瞬时值达15万个,是世界负氧离子含量最高的县之一,生态优势明显。

  为此,桂东县把康“氧”旅游作为主打产业,以“做起来、优起来、强起来、富起来”为目标,目前全县12个乡镇(场)发展民宿600余家,床位10000余个。每年7、8月份,该县游人如织、热闹非凡,金洞村、青竹村、白竹村等民宿集中地成了文化交流地、棋艺比拼场、厨艺展示台。贝溪村“筠心居”“环溪阁”、白竹村“满堂红”等民宿深受游客青睐,成为网红打卡点。“桂东山水氧天下”旅游品牌蜚声省内外,全域康“氧”名胜区已基本形成。

  “在桂东避暑,不用开空调,晚上还得盖被子。”来过桂东的游客都说,这儿除了呼吸清新空气,享受“森林浴”,还能接受红色文化洗礼。

  1928年4月3日,毛泽东同志在桂东沙田镇颁布《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后来发展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第一军规,对我军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桂东县寨前镇是红六军团誓师西征的地方。位于县城西北角的红四军前委扩大会议旧址,2019年10月入选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丰富的红色文化吸引众多单位团体、党员干部及游客,来桂东接受红色文化的教育熏陶,桂东成为红色传承经典区。

  绿色是桂东绚丽的外套,红色让桂东拥有丰富的内涵。红绿融合发展,桂东成为游客绿水青山养眼、负氧离子养生、红色文化养心、淳朴民风养德、绿色食品养身的最佳选择。

  强化合作,区域共建共享

  金秋时节桂花香,满园硕果迎客来。

  近年来,桂东县发挥生态优势,围绕“优”“特”做文章,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经营模式,大力发展中药材、茶叶、南竹、高山蔬菜、特色小水果等优势特色产业,全力推动基地提质、加工提效、品牌提升,着力打响“原生态、纯天然、全有机”农产品品牌,加速打造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区。

  同时,桂东县依靠国家、省际层面的战略部署,加强湘赣边区域合作,大力推进边镇区域产业相连、经济互通、文化相融、合作共赢。

  “我们开展搞卫生、除垃圾、清杂物、防疫情活动,环境优美了,河水洁净了。”清泉镇毗邻江西省遂川县大汾镇,同为客家人,同饮一江水,两地联合开展乡村治理、产业互连,村庄美了,河水清了,人们过着和谐幸福的生活。

  清泉镇还以“采茶节”“茶王赛”“六月六节”为平台,与江西“老表”同唱“采茶调”,共赏“湘赣民歌”,“村务员”积极参与。两地建立平安创建、森林防火、疫情防控、防邪反邪、食品安全防范、交通信息互通等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联防联治,促进湘赣边区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

  外出务工是桂东人增强经济收入的一个重要渠道,每年全县有近2万人奔赴广东、浙江等地务工。今年,该县加大与江西省赣州市赣县、南康等地相关部门对接,签订湘赣边区域劳务协作框架协议。9月6日,赣县就业创业中心向桂东县推送3家企业共200多个就业岗位。更多的就业岗位在向桂东人招手。

  中药材、茶叶、竹制品、甜玉米、高山黄桃等桂东优质农副产品,正通过电商平台等走出大山,销往周边县市,走向全国各地。

  绿色崛起,“双碳”先行先试

  回顾“十三五”,桂东县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稳步推进蓝天、碧水、洁气、净土等“四大”工程,让桂东的天越来越蓝,水越来越清,景越来越美……

  展望“十四五”,桂东县将推动绿色崛起,打造“双碳”实践先行区,提升生态碳汇能力。该县落实“河长制”,做好“护水、治水、用水、节水”文章,助推郴州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让桂东绿起来、富起来。

  今年,桂东县安排资金4185.56万元,用于绿色环保、节能减排,重点用于环境监测与监察、污染防治、自然生态保护、天然林保护、能源节约利用、污染减排等方面。该县组织43个省级森林乡村实施绿化美化植树造林19.8万株,开展义务植树活动102场次,种植苗木1.2万余株,完成生态精准提升工程项目补植5690亩,落实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项目2000亩,完成侃大片区采伐迹地造林500余亩。力争用7至8年时间,把30万亩杉木和马尾松林改造成珍贵阔叶林与针叶树混交林,形成大量的优质木材,增加大量碳汇。

  同时,桂东县严格实行“四不”“五禁”措施,即有矿不挖、有树不砍、有鸟不捕、有鱼不抓,禁火、禁伐、禁荒、禁猎、禁牧。为保护好绿水青山,该县先后投入资金近亿元关闭退出了7家化工厂、5家硅厂、1家鞭炮厂。

  桂东县把清洁能源产业作为工业产业的重点发展方向,开发了84千瓦总装机容量的华能草山风电场、48千瓦总装机容量的牛郎山中核风电场及总装机容量16860千瓦的光伏发电机组。城市公交全部使用新能源纯电动车,“低碳可持续”理念深入人心。

  天更蓝了,山更绿了,水更清了。2020年,桂东县PM_2.5浓度仅为15μg/m^3,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1.88,优天数311天,良天数55天,优良率100%,位居全省第一。该县空气质量已连续3年排名全省第一,连续3年入选中国最美县域榜单。 

  “在‘一线五区’发展方略的引领下,桂东人民逐梦前行,努力实现绿色崛起、高质量发展!”桂东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刘真自信地说。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