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理论·智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9月3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强化食品安全执法 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李旭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确立了今后5年法治政府建设总体目标,其中第十四条明确提出要加大食品药品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

  “十三五”时期,湖南大力推进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在全国率先将食品安全纳入省委巡视常态化检查内容,按照“四个最严”要求强化食品安全司法督察和监督执纪问责,全省食品安全公众满意度由2015年的69.52分上升到2020年的81.97分。当前,应以《纲要》出台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全省食品安全水准。

  ——提升食品安全意识。

  提升食品安全工作人员责任意识。思想认识高度决定工作成效。人民是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食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重大民生问题,食品安全执法关系到法治政府建设,关系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应以长沙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全省食品安全工作人员责任意识。

  提升人民群众食品安全意识。民以食为天,应根据《纲要》精神,通过每一次食品安全执法切实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稳步提升全省食品安全执法水平,让人民群众看到风清气正、感受到公平正义。

  ——加强食品安全重点领域执法力度。

  加强进口冷链食品安全执法。面对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形势,应强化进口端冷链食品检疫执法工作,建立从口岸、海关到内陆的全过程溯源体系,建立海关、监管、物流等部门联席工作机制,落实进口冷链食品“三专、三证、四不”要求。

  加强重金属超标食品执法。对于土壤重金属污染,治标之法是科学排查、划定污染管制区,治本之法是改善土地PH值和种植物结构;应建立常态化重金属检测机制和“谁检测,谁负责”的责任倒追机制,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加强婴幼儿奶粉安全执法。应对婴幼儿奶粉实行严格的市场准入制度,全面清理我省范围内奶粉原料供应商和奶粉经营商;与国际标准体系接轨,公开透明地发布相关标准信息;规范进口奶粉安全执法,严查进口大包奶粉国内分装、贴牌行为。

  加强老年人保健食品安全执法。近年来我省老年人保健食品市场持续繁荣,鉴于不少消费者难以有效辨别保健食品,食品安全执法工作尤为重要。老年人保健食品安全执法主要对象应明确为辅助降血压、降血糖、降血脂、增加免疫力、增加骨密度、改善睡眠、促进消化等老年人比较常用的保健食品。同时,将执法重点前移至我省农村、城镇和城乡接合部等重点区域。

  加强校园食品安全执法。少年儿童的健康关乎国家与民族的未来,应协调统一《纲要》与《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方案(2000-2022年)》,严格落实《湖南省校园食品安全“护苗”行动实施方案(2000-2022年)》,实现“明厨亮灶”全覆盖;加强校园食品安全智能化管理,搭建与家长的沟通平台,让师生和家长放心、让孩子们安心。

  ——加强食品安全立法工作。

  完善食品安全法律法规。根据《纲要》精神,在源头上预防和化解食品安全风险,立法是关键。应加强食品安全领域立法研究,在深入调研、充分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基础上,不断完善并深入贯彻实施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有效解决食品安全领域突出问题,为确保全省食品安全提供更坚实的法治保障。

  立法工作重心在于完善违法惩罚制度。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食品安全执法陷入“违法—罚款—停业整顿—再违法”循环,究其原因主要在于违法成本过低。根据《纲要》精神,食品安全立法的重心在于对一些严重违法行为建立完善惩罚性赔偿制度、巨额罚款制度和市场禁入制度,要让严重违法者一朝违法便丧失再犯能力。

  ——加强配套机制建设。

  建立分批次曝光制度。市场监督管理部门除随机对各类食品进行抽样检验、对不合格食品进行核查处置外,还应将这些问题食品的批次和处理情况详细公之于众,在全社会营造向不合格食品说“不”的氛围。

  定期公布典型食品安全违法犯罪案例。加大对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联合打击力度,对食品安全违法案件处罚结果和典型案例,依法定期公布,以助于人们深度思考食品安全问题,并对潜在食品安全违法者形成警示与威慑作用。

  完善社会监督机制。根据《纲要》精神,应畅通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投诉举报通道,对举报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和重大风险隐患的有功人员依法予以奖励和严格保护。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师范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