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9月2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
专题询问全省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28日讯(记者 陈奕樊)今天下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对全省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开展专题询问。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副主任黄关春、杨维刚、周农、彭国甫出席会议。副主任叶红专主持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曹炯芳列席会议。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谢建辉到会应询。

  专题询问中,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祁圣芳、龙朝阳、甘跃华、李志超、雷震宇、宋智富、徐克勤、石潇纯,全国人大代表郭小芹以及省人大代表蒋政华等,根据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结合社会各界关注的难点、重点问题,围绕如何落实好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等法律法规、如何消除安全生产新兴行业及领域的监督空白、如何建立健全中小学生防溺水工作长效化机制、如何进一步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等10个方面提出询问。

  谢建辉和省消防救援总队、省教育厅等17个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到会应询,认真作答。

  谢建辉代表省政府表态。她说,省政府及相关部门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审议意见及各位委员的意见建议,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接受监督,坚持依法治安、认真履职尽责,强化问题导向、严格整改落实,注重巩固提升、建立长效机制,更加主动自觉接受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推动“一法一条例”落地落实,全力以赴实现“三坚决两确保”目标,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会议指出,此次专题询问贯彻“五紧”要求,心系“国之大者”,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扬民主,突出监督实效,具有较强的示范意义。会议要求,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切实增强根本政治制度自信,着力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不断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把准功能定位,统筹运用执法检查、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调研等监督方式,增强人大监督实效。要创新实践形式,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不断守正创新。要坚持整改问效,参加应询的相关单位要及时研究、列出清单、挂账整改、定期办结、依法报告,真刀真枪解决问题。要完善制度支撑,制定提高专题询问质量的工作制度,规范具体组织形式和工作流程,打造专题询问“升级版”。要全面提升问答能力。常委会组成人员要强化主体意识,在善问、敢问、深问上下功夫,坚持实践出真知,带着问题到人民中去找答案。应询单位要牢记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宪法原则,以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作答,以实干实绩作答。

  省直有关单位,各市州和部分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负责人,部分在湘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和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列席会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