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9月24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真学深悟把稳思想之舵
——湖南省检察院扎实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李国平 通讯员 唐龙海

  触灵魂、见真章、祛痼疾、建铁军……自全省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省检察院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坚持理论学习与主题活动一体推进、正面激励与反面警示双向发力、查纠整改与实事惠民同步落实,学习教育有声有色、有力有效,实现了良好开局。

  政治教育铸忠诚

  “倒下的那一刻,定格了他57岁的短暂生命,诠释着一名检察人的扶贫初心与忠诚担当。”

  “面对枪口,当时我心中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不能让歹徒伤害到老百姓,这种本能的反应是我多年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检察官的习惯使然。”

  9月10日,省检察院举办检察英模事迹报告会。倒在扶贫一线的“全国模范检察干部”彭庆文、徒手勇擒持枪歹徒的“网红”检察官谢新星、与生命抗争坚持站好最后一班岗的“最美检察官”张秀娟等先进典型的报告团分别作了事迹报告。

  一段段英模奋斗牺牲的故事,一代代“检察人”创新、发展的经历,为打造有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的过硬检察队伍提供了澎湃动力。

  “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把讲忠诚作为第一标准,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学习任务。”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叶晓颖表示。

  据悉,第二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省检察院第一时间编辑学习资料汇编及基础知识汇编,采取政治轮训、每日集中早读、支部集中学习、开展学习讨论、撰写心得体会等多种方式,教育引导检察干警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警示教育固防线

  “家事连着国事,家风连着党风。希望各位家属经常劝导干警‘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争当‘贤内助、廉内助、严内助’,涵养好家风……”

  2021年9月2日,省检察院党组向全体干警家属发出一封信,号召家属发挥“大后方”的作用,打赢这场刀刃向内、激浊扬清的攻坚战。

  突出以案明纪,深入开展警示教育。省检察院广泛开展廉政家访、宣讲“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谈心谈话等活动,聚焦增强纪律规矩意识,制作警示教育片《背叛的代价》,用身边人教育警醒干警;组织观看《警钟》《铁纪强警》等警示片,清除思想上的“污垢”,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

  同时,省检察院坚持“当下治”和“长久立”相结合,坚持边学边整边建,出台检察干警及家属“禁业清单”、检察官员额动态调整管理办法等方面的规章制度,从机制层面推动解决顽瘴痼疾。

  学用结合显担当

  9月开学季,省检察院动员全省各级检察机关开展了“开学第一课——禁毒教育进校园”专项活动,筑牢校园“防毒墙”。

  在全省第二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中,省检察院持续深入推进21件“湘检为民办实事”工作,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省检察院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说:“湖南检察机关把群众满意度当作教育整顿效果的‘试金石’,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用司法关怀温暖百姓心窝。”

  数据显示,今年全省检察系统扎实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以来,共立案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案件1579件、食品药品领域案件1023件、传统村落保护案件59件、“无障碍环境”建设案件86件,督促治理恢复被毁山林、土地272.6亩,督促回收和清理危险废物156004.7吨,查处、督促收回价值70.6万元假冒伪劣食品和药品,诉请法院判决惩罚性赔偿金93.3万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