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观点·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9月0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独掌”定乾坤
——记东京残奥会P3-SH1级25米混合组运动手枪冠军黄兴

  9月2日,黄兴在颁奖仪式上。当日,在东京残奥会射击项目混合组25米运动手枪P3-SH1级决赛中,中国选手黄兴夺得冠军。新华社 发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肖洋桂 

  通讯员 龚文君 汪进

  9月2日,东京残奥会P3-SH1级25米混合组运动手枪决赛中,湖南临澧籍运动员黄兴弹无虚发,一路领先,提前一轮锁定金牌,创造新的世界纪录。这是继上届残奥会夺冠后,黄兴在该项目“梅开二度”,再次为国争光。

  “这是黄兴的正常水平,成功卫冕,意料之中。”当天,黄兴的启蒙教练覃雷军来到黄兴老家,和黄兴的家人、乡亲围坐在电视机前,加油鼓劲。

  覃雷军带领黄兴训练了7年。8月31日,黄兴参加残奥会男子10米手枪P1-SH1级决赛时,覃雷军向记者分析,10米项目不是黄兴的强项,但黄兴仅比冠军落后0.4环,摘得银牌,说明他的水平又有提高。“黄兴的枪感好,协调性强,反应快,尤其擅长速射项目。这次夺冠,不负众望。”覃雷军说。

  当五星红旗在东京赛场升起的那一刻,黄兴的母亲田菊香非常激动,泪水忍不住夺眶而出,为儿子感到骄傲。她说,黄兴这一路走来,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

  今年35岁的黄兴是临澧县佘市桥镇殷家村人,9岁那年,和小伙伴玩花炮时碰到“哑炮”爆炸,失去了左手掌。此后,黄兴用坚强意志克服残疾带来的不便,用一只手实现日常自理,帮家里分担农活。“单手插秧、推独轮车,什么活他都帮忙干,从小懂事、要强,那时村里人就觉得这个娃今后有出息。”邻居李玉英感慨道。

  2003年,黄兴17岁,在县残联推荐下,他成了一名残疾人射击运动员。

  举枪、瞄准、扣扳机……射击看起来简单、潇洒,但要做到稳、准,需要长时间艰苦、枯燥地训练,更何况是只有一个手掌的黄兴。

  冷不避三九,热不避三伏。训练场上,冬天寒风刺骨,冻得黄兴直打哆嗦;夏天烈日炎炎,晒得他头晕眼花。黄兴左手不能平衡,影响右手平稳,教练就找来配重,让他反复做伸直、上举动作。每天训练结束,黄兴右臂又酸又胀,想揉一楺,左手又帮不上忙。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1年全国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上,黄兴勇夺SH1级10米手枪冠军,这是他首次获得全国冠军。从此,黄兴成为夺奖专业户,多次在残疾人全国锦标赛、全运会、世界杯手枪项目中夺金揽银。

  2016年里约残奥会,黄兴斩获男子SH1级P3混合组25米自选手枪冠军。2018年,亚残会P3混合25米慢加速标准枪决赛,黄兴夺得金牌。至此,黄兴获得残疾人射击项目全运会、亚运会、世锦赛、世界杯、奥运会金牌“大满贯”。

  东京残奥会上,黄兴夺得1金1银,再次站上世界之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