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观点·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9月0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永远不要低估一颗冠军的心

  陈普庄

  3天之内,全运会金牌第二次挂在了孙文雁的胸前。不可思议的是,随着中国花游“黄金一代”成长起来的孙文雁,居然到职业生涯谢幕之时,才圆了全运会的冠军梦。

  “永远不要低估一颗总冠军的心!”1995年,NBA教练汤姆贾诺维奇率领不被看好的火箭队夺得总冠军,抛下这么一句话。它成了竞技体育中的一句至理名言。

  永远不要低估一颗冠军的心。全运会冠军,或许仅仅是这句话字面上的理解。真正的“冠军”,在心里。

  “冠军的心”如果仅仅停留在字面上,就不会有中国花游的“黄金一代”。毫无疑问,中国花游是一支有着冠军梦想的队伍,但自2000年花游项目正式进入奥运会以来,俄罗斯队包揽了全部12枚金牌。就在看似“遥不可及”、向俄罗斯队学习和追赶中,中国花游一步步超越了日本队,成为亚洲霸主,坐稳了世界第二的交椅,蒋文文、蒋婷婷、黄雪辰、孙文雁、李晓璐……一个又一个高光时刻,一朵又一朵出水芙蓉。

  湖南花游只是中国花游追梦人中一支小分队,但这一点都不妨碍那颗“冠军的心”怦然心动。

  2004年,退役一年的沈映沙回到湖南队,成为了一名教练。她曾入选国家集训队,却没能参加过世界大赛。“运动生涯的遗憾,希望在教练生涯得以弥补,我要把更多的湖南运动员送进国家队,推向世界舞台。”如今身为湖南省队主教练,沈映沙的梦想得以延续。在目前的湖南队中,80%的队员都入选了国家队、国青队。继孙文雁、李晓璐等世界冠军之后,20岁的刘津含/刘津彤已获得全国青运会冠军、世青赛季军。

  比孙文雁小2岁的李晓璐,也已开始教练生涯,延续“冠军的心”。在省青年队训练池边,14岁的徐婉清膝盖上被磕去一块皮,经泳池水一泡,伤疤泛白。“那是她前两天跑圈的时候摔的,当时她二话不说,爬起来就继续飞奔,我都惊呆了。”李晓璐告诉记者,“其实,我当运动员的时候也是这样,总跟自己较劲。”

  对于早已功成名就的孙文雁和她的国家队队友们而言,全运会冠军的意义,或许更多是一种仪式感。国家队组成的联合队给各省队的师妹们来了一场“降维打击”,她们战胜的,其实是自己。   

  在孙文雁谢幕演出的同时,她的省队师妹们就在同一片赛场,内心仰望,目光平视。因为她们要做的,也是战胜自己。

  战胜自己,或许就是另一种意义上的“冠军的心”吧。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