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观点·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9月0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赋予传统文化新的时代表达

  胡蔚

  今年暑期档,多部动画电影密集上映。其中,《俑之城》《济公之降龙降世》《白蛇传》等影片均以浓郁的中国风吸引观众,为国产动画电影创新发展作出了有益尝试。

  近年来,中国动画电影不断取得突破:《哪吒之魔童降世》票房甚至突破50亿元,高居中国电影票房史上第三位;诸如《大鱼海棠》《白蛇:缘起》《姜子牙》等一系列精品力作,都取得了不错的市场反响。但也不是所有国风动画都能成功,今年暑期档的多部动画电影票房就不够理想。这里除了疫情防控等外在因素影响外,更多是影片本身的问题。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动画电影在努力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的同时,还需注重艺术性、共情性等方面的融会贯通,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上取得突破。

  早在上世纪60年代至80年代,就有一大批中国风的国产动画与观众见面,从《大闹天宫》《哪吒闹海》到《葫芦兄弟》《天书奇谭》……至今仍是许多80、90后心中的经典。中国动画之所以能够活力涌现,原因就在于它的创作源头来自中国5000年文明积淀的精华,是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和价值取向,最容易引起人们的应和与共鸣。

  中国动画中很多经典故事、场景、人物,都取材于人们耳熟能详、广为人知的经典素材。诸如孙悟空、哪吒、姜子牙等IP元素,已经在观众心目中成为符号化的人物。从这其中衍生出来的原创动画,并不只是对传统文本、经典叙述的直接转译,而是秉承着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摄制理念,形成与当代人同频共振的价值取向,给观众带来新鲜感、共情感,从而赢得广泛认可。

  凡是取得成功的中国动画产品,都没有固守传统,而是大胆创新,赋予传统新的活力,使之更能立与时代“同频共振”。这就要求广大动画创作者既要善于继承优秀传统文化精华,也要加强不断创新的思维能力,把时代精神与传统文化融合起来,推出更多有血有肉的精品之作,让中国动画产品有所创新、有所发展、有所突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