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观点·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9月0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三个坚决不用”引领演艺界新风

  王文武

  9月2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文艺节目及其人员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旨在进一步加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艺节目管理,从严整治艺人违法失德、“饭圈”乱象等问题。《通知》首次提出“三个坚决不用”,即政治立场不正确、与党和国家离心离德的人员坚决不用;违反法律法规、冲击社会公平正义底线的人员坚决不用;违背公序良俗、言行失德失范的人员坚决不用,树立起爱党爱国、崇德尚艺的行业风向标,让主旋律和正能量充盈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空间。

  近来,艺人失德失范、踩踏红线的事件屡屡发生。看似偶发,实乃“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些人之所以能够伪装、蒙骗世人多年,与行业把关不严有着直接或间接关系。此时,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下发进一步加强文艺节目及其人员管理的《通知》,无疑是一场“及时雨”。

  一段时间来,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艺节目绞尽脑汁,开设各类偶像养成、真人秀、选秀等节目,美其名曰励志、向上,但“三俗”现象从未断绝。说来也怪,打情骂俏、娱乐大众的文艺节目,似乎已成为当下博取高收视率的“杀手锏”。这些节目大多以流量为王,散发着浮躁、功利的气息。“少年若天性,习惯如自然。”不少青少年受节目影响,盲目追星,很容易被“带偏”。对此,必须用“霹雳手段”予以整治。

  艺术可以放飞想象的翅膀,但一定要脚踩坚实的大地。文艺工作者和文艺节目的天职,是用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优秀作品彰显信仰之美,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因此,“三个坚决不用”应成为各级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艺节目坚守的底线、不敢碰的红线。希望监管部门加大制度执行和惩戒力度,凡是违背“三个坚决不用”的节目,立即叫停,并对相关人员进行问责。通过“三个坚决不用”,建设“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的文艺节目制作队伍,打造无愧于时代的优秀节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