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9月0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纪检“老兵”:角色变,心不变
——记湖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岳阳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党务专干毛岳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梁可庭

  今年是毛岳峰到岳阳市纪委工作的第13个年头。13年来,毛岳峰先后在党风廉政室、组织部、机关党委干过,还在省纪委挂过职,这名纪检“老兵”在每个岗位上都是一把好手。

  毛岳峰对自己的定位是一名“老实纪检人”:“虽然我的工作角色在变,但初心不变,都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做为人民服务的事。”

  胆大心细的“办案能手”

  “毛岳峰心很细,很多案子,就是因为他善于抓细节,才取得重大突破。”同事李铁说。

  2009年,毛岳峰调入岳阳市纪委党风廉政室,负责监督干部作风,那时候,明察暗访于毛岳峰而言是家常便饭。

  在调查岳阳市正处级领导干部李某某违规经商办企业、受贿等相关问题时,因目标企业在股权结构上无法与李某某形成直接关联,调查工作一度陷入停滞。

  毛岳峰作为该调查组的一员,在企业走访时发现一个小细节:涉案企业装修陈设很新,但唯独办公桌看上去比较陈旧,仔细一看,桌子背面却是另一家企业的标识,深查下去,办公桌原来的主人正是李某某牵头改制的企业。正是这个不起眼的细节,调查组顺藤摸瓜,最终确定了李某某与该目标企业的关联,查实了他的违法违纪事实。

  2009年,岳阳市干部请吃、违规办酒请客敛财情况时有发生,全市干部群众要求整改的意愿强烈,毛岳峰作为专案组成员,经常奔波于市区各大酒店。

  毛岳峰回忆,一次他们接到举报,一名干部违规摆酒收受礼金,当他们赶到时,对方却溜之大吉了。更有甚者,今天摆几桌,明天再摆几桌,就算现场抓到,也往往因为规模、金额较小而逃避处罚。为了能够顺利取证,毛岳峰向电视台借专业设备,“神不知鬼不觉”完成取证,既保证了证据的合法性和客观性,又有效提高了办案效率。

  原则问题,他比谁都“轴”

  2014年,毛岳峰到岳阳市纪委组织部工作,工作职责中重要一项是对本单位同事的干部档案开展专项审核,他笑称:“如果说搞纪检工作得罪人,那么我做的工作就是得罪自己人。”

  期间,在组织部一起共事的徐旭东说,在原则问题上,看似文弱的毛岳峰其实非常“刚”,特别“轴”。

  2016年,在审核一位老同事的档案时,毛岳峰发现年龄存在涂改的问题。抬头不见低头见的老同事并不理解毛岳峰的较真,找来了其他同事说情,但毛岳峰还是顶住压力,为了把这位同事的真实出生年月弄清楚,专程到其参加高考的学校,把报考档案调了出来才最终确认。

  在组织部工作期间,毛岳峰承办了机关处级以下干部档案专项审核工作,26名干部“三龄两历”重要人事档案信息得到重新认定。

  除了工作认真外,毛岳峰在市纪委还以宠爱妻子而出名,妻子产假期间,他每天提前两小时起床,将大米洗净放入电饭煲,将菜洗好切好再上班。然而,在一次对妻子所在单位进行明察暗访时,毛岳峰发现一名干部上班时间在办公室炒股,可这回“枕边风”也毫无作用,对妻子向来言听计从的毛岳峰丝毫不肯让步,最终说服了妻子及其同事,同事心甘情愿地接受了处分。

  “只要组织需要,哪里都是一线”

  2017年,岳阳市纪委机关党委急缺人手,有人觉得党务部门不像办案部门冲锋在前,感觉坐在了“冷板凳”上,但毛岳峰说:“只要组织需要,哪里都是一线。”他主动请缨,从纪检业务部室转战党务部门。

  刚进入机关党委的毛岳峰可谓白纸一张,为了尽快进入角色,他想出了一个最“笨”的办法——手抄。

  最初的几个月,毛岳峰一份盒饭、一叠书、一个读书笔记本是标配,累了困了喝口水、打个盹继续学习,几乎每个晚上,他办公室的灯都要亮到深夜。

  就这样,靠着一颗火热的心、靠着日积月累,昔日党建工作的“门外汉”迅速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党建业务“小字典”。

  毛岳峰从事党务工作的几年里,《市纪委监委党支部委员职责》等10多个制度从无到有,年初党建15项主要任务到岗到人,每年“五四”“七一”等重大节日、各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轰轰烈烈,党建活动室、党员读书室、党员健身房相继建成。

  2020年,机关2个支部被评为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由于工作出色,2021年,毛岳峰本人也被评为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

  毛岳峰说:“我不是一个纪检队伍的法治天才,也不是一个大案要案的神级射手,只是一个做细事碎事,爱岗敬业的老实纪检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