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9月0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倾心于党 御风而行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系列谈之一

  朱永华

  9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勉励中青年干部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

  “我们党的每一段革命历史,都是一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这个理想信念,就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在伟大建党精神中,居首位的就是“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百年党史、百年辉煌,理想信念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

  坚定理想信念,既有坚实的逻辑基础,也是迫切的现实需求。党员干部有了坚定理想信念,才能锻造出一身钢筋铁骨,才能经得住各种考验,走得稳、走得远;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就经不起风吹浪打,关键时刻就会私心杂念丛生,甚至临阵脱逃。

  理想信念,不是特殊群体的“奢侈品”,而是一个现代人人生帆船的“压舱石”。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清除了党员队伍中的败类、蛀虫。这些“落马之徒”,有的心无敬畏,在贪腐路上一路狂奔;有的滥权专断,唯我独尊;有的放纵欲望,醉生梦死。在他们的“悔过书”上都有共同的一条——“丧失了理想信念”。殷鉴不远,来者可追。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年轻干部应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

  坚定理想信念,绝非一句挂在嘴上的轻飘飘的大话、套话。革命年代,敢不敢冲锋陷阵、舍生忘死,就是检验理想信念坚不坚定的标准;和平年代,对党忠诚是对理想信念坚定的最好诠释。“能不能坚持党的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能不能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能不能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能不能坚持党和人民事业高于一切,自觉执行组织决定,服从组织安排”,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的四个“能不能”,每一项都是对党忠诚的直接检验。

  “目光放在远处,脚步跟上主流”。行进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心怀坚定信念,紧随中国共产党这一“史上最优秀的团队”,我们就一定能拥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灿烂的未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