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市州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9月0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株洲5位农民引进南美对虾养殖,迎来丰收——
养对虾 走对路

  通讯员 张弥郁 旷昆红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李永亮

  秋风吹拂,碧水荡漾。8月30日,陈浩领人在塘边拉起虾网,巴掌长的南美对虾活蹦乱跳,光看个头就令人欢喜。

  “亩产500公斤左右,有70亩。”陈浩憨笑着说,周边村民已提前尝鲜,一些食客慕名而来。

  陈浩是株洲市天元区雷打石镇伞铺村人。他告诉记者,选择养殖对虾这条致富路,还得感谢镇政府。2019年,雷打石镇组织一批农民代表到浙江考察,陈浩、陈战其等应邀前往。“浙江农民用淡水湖塘养殖南美对虾,长株潭的虾基本是从外地调运的,我们为什么不引种到湖南养殖?”陈战其牵头组织村民入伙养虾,众人响应。

  为搞好养殖,除了去浙江,大家还到湖北、广东等地调研、学习,用大半年时间,摸清了市场行情、对虾习性。

  2020年,在陈战其、陈浩、唐建等5名村民带领下,养殖合作社挂牌成立,包下1.8亩地进行试验。

  放苗才知养虾苦。南美对虾与小龙虾不同,耐高温不耐低温,必须将池塘水温控制在18摄氏度至33摄氏度。水中溶氧不足,会造成对虾窒息死亡。“对虾养殖对水质要求很高,如果过滤系统不好,对虾容易死亡。”陈战其说,经历过失败的大棚养殖,他们得出结论,湖南地区过了11月就不宜养对虾。

  经过试养,今年4月,他们包下13口塘,开辟70亩水域,放入南美对虾苗。

  “每隔4小时投食一次;每3天测一次水的各项指标;投放乳酸菌、藻类的时间,要按照相关数据确定……”经近4个月精心呵护,首批南美对虾长大上市,个头在13厘米左右。

  “以往,株洲市场的对虾主要来自沿海地区,长时间运输影响产品质量。”陈浩说,本地规模养殖成功后,运输、分拣、配送到店只需3个多小时。

  “口感鲜嫩、Q弹,味道非常好!”市民周女士品尝后,对土生土长的对虾评价很高。

  “南美对虾养殖走出了一条生态养殖、特色养殖的发展道路。”雷打石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扩大南美对虾养殖规模,引导农民发展生态、特色、品牌农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