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9月0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杨超:神枪击靶逞英豪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鲁融冰

  通讯员 熊丹 黄雷湘

  8月31日,东京残奥会男子10米气手枪P1-SH1级决赛中,湖南常德籍运动员杨超凭借出神入化的枪法,以237.9环的成绩打破残奥会纪录,夺得金牌。

  消息传到常德市鼎城区蔡家岗镇高桥社区,杨超的家人、亲友欢呼雀跃,分享这份意料之中的喜悦——2016年里约残奥会,杨超勇夺该项目冠军。

  “杨超,我们为你感到骄傲!你没有辜负国家的培养,希望你再接再厉,多拿金牌!”杨超的父亲杨菊成,隔屏祝贺儿子时,激动得泣不成声。

  今年42岁的杨超,出生在鼎城区蔡家岗镇一个普通农村家庭。1岁多时,母亲病逝;5岁那年,他在一场车祸中失去左腿。杨超的童年,在艰难困苦中度过。他学过无线电维修,也经过商,但都以失败告终。

  说起儿子,70岁的杨菊成深感愧疚。数十年来,这位农村汉子没有被磨难击倒,靠辛勤的双手,撑起一个残缺的家。从父亲身上,杨超学会了一个男子汉的担当和坚强。

  2006年,杨超前往区残联咨询工作时,听到体育竞技这一行,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报了名。后来,他被射击教练覃雷军看中,从此踏进射击竞技的大门。

  杨超深知,残缺的人生要想出彩,必须付出百倍的努力。训练场上,他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举枪、瞄准、扣动扳机……在艰苦的训练中,他练就了精湛的射击技术和强大的意志力。“他的右手因为长期训练,导致虎口长满老茧,手掌严重脱皮。”讲起这些,杨超的妻子谢立娥眼眶红润,心疼不已。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6年,杨超在湖南省第七届残运会上斩获1银2铜。十年磨一剑,2016年,里约残奥会,杨超斩获1金1银,登上残疾人体育竞技的最高领奖台。

  长年在外集训、比赛,杨超与家人相处的时间少之又少。为备战本届残奥会,加上突如其来的疫情,杨超已3年没在家过春节。最近一次家人团聚,是在今年4月。那一周假期里,除了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杨超基本足不出户,为孩子辅导作业,为家人烧制饭菜,乐在其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