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9月0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绽放在信访一线的铿锵玫瑰
——记湖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益阳市纪委监委四级调研员肖红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梁可庭

  “受理群众信访举报近3万余件(次),提供案件线索2300多条,查办督办信访案件800余件,及时化解矛盾纠纷300多个……”

  翻开益阳市纪委监委四级调研员肖红15年信访工作的“成绩单”,每一串数字背后都凝聚着她的初心与坚守。15年来,她用坚守原则书写对党的忠诚,用耐心热心诠释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今年6月,她被授予“湖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8月26日,记者走近这朵绽放在信访一线的铿锵玫瑰,感受她的巾帼志和赤子心。

  耐心热心,做群众贴心人

  上午10点左右,记者在信访室里见到了肖红,她正在与一位重复上访的信访人耐心交谈。

  同事宋瑾告诉记者,有些老人家对法律知识了解甚少,达不到目的就反复上访,面对这样的情况,肖红一直耐心十足。

  曾有一位陈老多次上访,怀疑自己的人事档案被人为改动,导致自己的退休工资和同时参加工作的人相比少许多。肖红热情地接待了老人,责成有关部门认真妥善处理此事。后来,老人又来找她。在详细介绍完事情的进展后,肖红一路护送老人到公交车站,直到他上了车。

  最冷的心也可以焐热。之后,老人上访的次数大大减少,部分诉求最终也得到解决。陈老为表感谢,特意制作了一面锦旗送到肖红手中。

  “信访工作,一头是党的重托,一头是群众的期盼。”肖红说,在这个岗位上,要努力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去年11月,舒女士来到信访室反映其参加了某县一事业单位招聘考试,综合成绩是第一名,但体检时发现自己已经怀孕,该县人社部门工作人员以其个人原因为由不让其参加体检,舒女士急得直流眼泪。

  “这要换做自己,能不着急?”肖红安抚好舒女士的情绪后,立即动身,和同事一道前往当地与有关部门对接,督促县人社局和招聘单位依法依规及时处理。

  在肖红及时督促下,问题得到了妥善处理。得知处理结果后,舒女士眼含热泪激动地称赞肖红是个“既讲原则又有温情的好干部”。

  坚持原则,严把“第一道关口”

  在肖红办公室的白板上,写着几行醒目大字,“原则问题不做交易”“纪法贯通,情理融合”,信访举报工作是监督执纪第一道程序、第一个关口,肖红时刻进行自我警醒。

  去年9月,安化经开区原党工委书记陆继儒严重违纪违法的报道引起了社会关注,这个案件的查办离不开纪委监委信访室的敏锐嗅觉。

  2018年开始,益阳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多次收到对陆继儒的匿名举报。“虽然是匿名举报,但线索都很具体,举报次数多,经过研判,我们认为此事很有可查性。”肖红和同事第一时间进行线索移送,调查部门立即跟进,同年10月,陆继儒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益阳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肖红是同事眼里出了名的好脾气,但在原则问题上,她是典型的“不通情理”。

  2015年7月,信访室收到群众举报某市直单位违规发放津贴等问题。肖红负责对这一问题开展调查,最终查实该单位违反财经纪律、私发滥发津补贴、公款旅游等问题,收缴违纪资金三十万余元。其间,好几名干部来和肖红“套近乎”,但肖红都一一拒绝。

  近年来,肖红坚持在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上下真功夫,对中央第八巡视组移交信访举报9批148件、省委第三巡视组交办的8批388件、中央十六扫黑除恶督导组25件信访件、207件涉及扶贫领域信访举报加大督办力度,确保问题调查清楚、处理到位。

  学习创新,从“新兵”到引路人

  如今,处理起信访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肖红游刃有余,而15年前,她还是一个什么都不懂的“信访新兵”。

  2006年2月,在益阳市纪委办公室工作的肖红被转岗到信访室,一时之间很不适应。

  让自己变得强大与优秀的不二法宝,就是持续不断地努力与学习。肖红不断提高自己的沟通技巧,党纪处分条例、信访举报工作规则等更是她的“枕边书”。

  通过观察、学习,肖红总结出信访举报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着想,“对待群众态度要好,群众的话要认真地听,群众的诉求要耐心梳理。”凭借这一“工作法宝”,肖红逐渐熟悉了手头的工作。

  针对农村信访量大,信访诉求复杂的实际,肖红积极推行农村基层信访事项代理,健全市、县、乡、村四级信访网络,有效减少了重复上访、越级上访,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些年,她撰写的经验材料多次在国家级和省级有关媒体刊载,还在省纪委作过典型发言。

  宋瑾来到信访室已经3年了,遇到问题,总会去找肖红请教。她说: “肖主任是我信访工作的领路人。”

  采访最后,肖红深情地说:“能够为百姓做实事,是最有成就感的事。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让问题在一线得到解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