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理论·学习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8月31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习近平的“劳动观”及其深刻的思想内涵

  陈波涌 乐书思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尊重劳动、关心劳动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多次提及劳动和劳动者,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指出劳动的本质、核心要义。习近平的“劳动观”内涵丰富、思想深邃,为实现中国梦提供了强大的思想引领和精神支撑,也为劳动进学校、进课堂,让每一名学生具备科学劳动观念和良好劳动习惯奠定了思想基础。

  诠释劳动是什么

  劳动是人类的本质活动,它使人类与其他动物从根本上区别开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劳动是人类的本质活动,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是对人类文明进步规律的重要诠释。”他强调说,人类文明进步的规律告诉人们,劳动是人类最根本的实践活动,是人类生存、发展和创造财富的基本路径。

  劳动是推动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是人类发展的必经之路。习近平总书记不仅深刻阐释了劳动对人类的重要性,而且进一步揭示了劳动与社会的本质联系。他指出,“人类是劳动创造的,社会是劳动创造的。”他认为劳动在社会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即“劳动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是人类生存、发展和创造财富的基本路径。

  强调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

  树立劳动最光荣的观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劳动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任何一份职业都很光荣”。他强调,劳动是一切成功的必经之路,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动光荣、知识崇高、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新风,推动全社会热爱劳动、投身劳动、爱岗敬业,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树立劳动最崇高的观念。劳动最崇高主要表现为劳动者的崇高精神品质。习近平总书记呼吁广大劳动群众,要用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崇高精神和高尚品格鞭策自己,焕发劳动热情、厚植工匠文化、恪守职业道德,将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作为自觉行为。

  树立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劳动最美丽不仅是指劳动彰显劳动者的美德,更是指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开创美好未来、实现美丽的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劳动,是共产党人保持政治本色的重要途径,是共产党人保持政治肌体健康的重要手段,也是共产党人发扬优良作风、自觉抵御‘四风’的重要保障。”

  要求弘扬高尚劳动精神

  弘扬劳模精神。首先,全社会要向劳模学习、向劳模致敬。其次,各级党委、政府和工会组织要高度重视劳模、关心爱护劳模,支持劳模发挥骨干带头作用,为劳动模范更好施展才华、展现精神品格提供全方位支持,使他们的劳动技能、创新方法、管理经验能广泛传播。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发扬劳模精神,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不图虚名,不务虚功。

  倡导诚实劳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培育形成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他希望广大劳动群众坚定信心、保持干劲,弘扬劳动精神,克服艰难险阻,在平凡岗位上续写不平凡的故事,用辛勤劳动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提倡工匠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揭示了工匠精神的内涵,即“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他强调,“无论从事什么劳动,都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视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批示中明确提出,要“弘扬工匠精神,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社会地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和谐劳动关系是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挂在心上的事情。他认为,“劳动关系是最基本的社会关系之一。”因此,“要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构建和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促进社会和谐。”他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建立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切实依法保障职工基本权益,切实维护广大劳动群众合法权益,主动协调、正确处理、及时化解劳动关系矛盾纠纷,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作者分别系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人力资源研究所副所长、高级教师;湖南师范大学职业教育研究所2020级硕士研究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