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理论·学习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8月31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提升新时代国企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水平

  张婧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要求,提升国有企业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水平。笔者认为,在开启第二个百年奋进征程的新形势下,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国有企业要把思想政治工作同生产经营管理、人力资源开发、企业精神培育、企业文化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在思想上解惑、精神上解忧、文化上解渴、心理上解压。

  据了解,由于一些企业存在政治意识不强、力量保障不够、考评机制不优等原因,导致对企业党的建设认识不到位、内容不够丰富、形式不够新颖的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必须要下大力予以解决。具体要从三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切实加强对思想政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规划,并分年度制定工作计划。各企业党组织负责人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明确本单位思想政治工作部门和专职人员。确立以企业党组织为核心,以党组织负责人为龙头、政工干部为骨干、干部职工为主体,党建组织系统、行政系统和其他群团系统相结合的工作体系,变“小政工”为“大政工”,形成领导带头做、党支部书记重点做、政工干部合力做、党员骨干主动做、普通职工全员做的政治工作局面。

  二是优化内容设置,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注重思想政治工作内容的科学性、时代性,既要坚决摒弃“就任务完成任务”的敷衍、应付了事式的工作方法,又要根据经济社会形势和企业改革发展变化的实际情况,随时充实新的内容;同时,要坚持从干部职工不同的思想基础、觉悟程度、道德水准、文化基础和社会经历出发,做到分类教育、个别引导、逐步提高,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充分发挥现代传媒的传播、渗透功能,对干部职工的思想进行全方位、立体式熏陶和感染。尤其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四史”宣传教育等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到党性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参观学习,或组织开展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寓教于理、寓教于行;探索单位、社会、家庭“三结合”的共教共育新模式,通过多种实践形式,推动干部职工常态化参与思想政治教育,实现思想政治工作入脑、入心、入行。

  三是深化制度建设,落实思想政治工作保障。建立联系交流制度。要建立调查研究制度。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基层单位、深入车间班组、深入干部职工,摸清干部职工的思想倾向,制定可行的实施方案,明确教育重点、方法步骤和具体要求。建立考核评价制度。将思想政治工作纳入企业党建工作考核体系、纳入企业内部经济责任制考核体系、纳入企业领导干部个人履责考核体系与年度综合绩效考评,明确考核标准、量化指标、考评频率、奖惩机制,与个人职务升迁、绩效工资紧密挂钩,变“软约束”为“硬指标”。建立政工干部激励制度,采取优先提拔、物质奖励等方式,将政工干部充分发挥作用的要求与履行岗位职责结合起来,使其更加自觉地干好本职工作,推动思想政治工作落实落地落细。

  (作者单位:湖南出版中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