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理论·学习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8月31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的认识与思考

  李合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始终突出和强化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这是党中央对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回归本真本源、纯正政治生态的目标指向。

  政治性是灵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在立根固本坚定信念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政治生活不讲政治,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强化党内政治生活,首先要抓好正向强心的工作,把理想信念融入血脉,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点亮心中的理想明灯,始终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成就坚定植根内心的“四个自信”。二是要把绝对忠诚融入血脉,坚持“绝对”标准,做到唯一、彻底、无条件、不掺任何杂质、没有任何水分。三是要把维护核心融入血脉,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向核心看齐,向核心对标,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时代性是生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在紧跟时代创新形式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时代性,就是党内政治生活要紧跟时代步伐、聆听时代声音、回答时代课题,及时发现和解决党内出现的新问题,使党内政治生活始终充满活力。赢得时代,才能赢得未来。党内政治生活要更具生机活力,必须适应时代要求、大胆改进创新。一是紧贴党员思想新实际,创新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载体,引起青年共鸣,赢得青年。二是要紧贴信息时代新发展,强化“互联网+”思维,建设“两微一端”平台,使青年党员手里的“掌中宝”成为教育管理党员的“传家宝”。三是要紧贴单位建设新使命,努力寻求党内政治生活与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围绕中心思考问题、围绕中心开展活动、围绕中心发挥作用,真正实现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

  原则性是保障,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在尊崇党章严守党规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就是党内政治生活要坚持党的思想原则、政治原则、组织原则、工作原则,按原则处理党内各种关系,按原则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剖析前些年党内政治生活“宽松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不讲原则、不讲规矩,不按党章办、不按党规来。新形势下,要实现党内政治生活的“严实硬”,就必须把依规治党、制度治党举过头顶。一是要在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上严起来、实起来。把坚守政治底线摆在首位,在一言一行和点滴小事中时刻警醒自己,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做信仰坚定的清醒人、对党忠诚的老实人、清正廉洁的干净人。二是要在坚持民主集中制上严起来、实起来。坚持议事先议政、办事先立规、决策先论证,进一步完善党委议事决策制度,不断提高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的质量。三是要在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上严起来、实起来,切实把党员意识树起来、党性观念强起来、党的形象立起来。

  战斗性是品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在较真碰硬敢于斗争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就是党内政治生活要旗帜鲜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使每个党组织都成为激浊扬清的战斗堡垒,使每个党员都成为扶正祛邪的战斗员。增强战斗性,既是责任担当,又是胸襟勇气。一是批评武器要常用,坚决克服好人主义思想,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通过开展见筋见骨的互相批评,切实达到洗涤思想、净化灵魂、出汗排毒、增进团结的目的。二是正风肃纪要常严。坚定不移、驰而不息地抓作风正风气,对踩红线、越底线、闯雷区的人和事实行“零容忍”,使各项纪律规矩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切实让广大党员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三是监督问责要常态,绝不容许有游离于监督之外的“特殊组织和特殊个人”。

  (作者系湖南省疾病控制中心党委副书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