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理论·学习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8月31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构建党领导国有企业的科学路径

  唐淑萍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在新时代背景下,学史明理,以史为鉴,构建党领导国有企业的科学路径,对加强和改进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不断提升党领导国有企业制度化、法治化水平

  建立权力清单。权力的合法性是保障权力实现的前提条件,明确国有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权力范围,确保权力在制度下运行,既不越权、擅权,也不失职、渎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有企业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归结到一点,就是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因此,国有企业党组织的权力清单,应集中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方面,重点聚焦重要人事任免、企业发展战略设计、企业重大改革、重大投资、兼并重组等。

  明确议事规则。在“党委会前置”这一基本原则之下,要建立起企业党委、各党支部的会议规程;会议形成决议的形式、会议纪要等会议文件的效力、贯彻执行措施等,都应当以制度形式加以明确。

  把握行动尺度。以党组织名义形成的相关决定、决议,必须得到严格执行,以确保党的领导在国有企业得以有效实现。要从制度上明确党组织的意图实现路径、实施行动的程序、被惩戒对象的救济措施等,并一一实施到位。  

  紧紧抓住“党管干部”“党管人才”这个牛鼻子

  坚持落实“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基本原则。由党委书记兼任董事长,党委委员通过法定程序进入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中的共产党员,按照党章规定程序进入党委会。对董事会、经理层中的非中共党员,符合党员条件的,可以积极发展他们入党,扩大党在国有企业的政治基础。

  严格把关职业经理人选聘任用。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高企业经营活力,激发干部职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国有企业可以面向社会聘用职业经理人。但职业经理人的选任,必须在企业党委的领导下进行,统筹考察两个方面:一方面,国有企业的职业经理人,要具备相关业务知识,熟练掌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在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方面具有较强能力;另一方面,国有企业的职业经理人,必须对中国共产党有浓厚的感情,对以公有制为主体的生产资料所有制形式、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国家发展战略等有强烈认同。简单地说,就是要求“能力突出、政治可靠”。

  着力培育现代企业精神和新时代企业格局

  加强党对企业工会的领导。工会是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重要组织。中国共产党作为无产阶级政党,与工会具有天然的紧密性。可以说,工会是我们党领导国有企业的重要载体和依托,是联系党和职工的重要纽带。加强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对巩固党在国有企业的阶级基础,提高党在工人阶级中的情感认同,保证我党长期执政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加强党对青年工作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加强党对国有企业青年工作的领导,着力培育爱党爱国、爱岗敬业、敢于担当、能力突出、勇于奉献的青年职工队伍,是造就百年企业的基础性工程。

  加强党对企业文化建设的领导。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精神家园,是职工群众的情感依托。加强党对企业文化建设的领导,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体干部职工头脑,对确保意识形态工作的有效性,巩固党执政理论基础,建设风清气正的环境,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作者系湖南有色金属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