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8月31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博览会成中非经贸合作“助推器”
打造“五大中心”成效显著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8月30日讯(记者 彭可心 黄婷婷)记者今天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2019年中非经贸博览会永久落户湖南以来,中非经贸合作成效显著。

  依托中非经贸博览会和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两大国家级平台,湖南着力打造“五大中心”,即非洲非资源性产品集散交易加工中心、中西部对非合作物流人流中心、地方对非经贸合作促进中心、地方对非经贸合作研究中心和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取得显著成效。

  合作平台不断完善。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建设加快推进,一期已入驻98家对非合作龙头企业、商协会。

  产业链初步成型。非洲非资源性产品集散交易加工中心初见成效,非洲咖啡、坚果、可可交易中心自去年落地以来实现交易额2.72亿美元;卢旺达干辣椒获批进入中国市场;今年7月顺利完成对非首单易货贸易试单。

  国际通道加快拓展。开通长沙至肯尼亚内罗毕和安哥拉罗安达两条客运航线,正在打造湘粤非铁海联运通道、湘沪非江海联运通道、湖南与非洲空中货运航线以及卡航联运、卡海联运通道,努力形成面向中部、辐射全国的“海陆空”立体化物流体系。

  服务机制深入推进。金融服务方面,中非跨境人民币服务中心已落地工行湖南省分行,与埃及、尼日利亚、肯尼亚等非洲国家银行正在开展人民币账户合作,已开通五个非洲国家币种的对公即期结售汇。驻地服务方面,在阿尔及利亚、肯尼亚、尼日利亚三国建成了中非驻地服务中心,并推动尼日利亚芝麻进口、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咖啡豆进口、阿尔及利亚橄榄油进口和尼日利亚光伏产业园等项目。

  智库建设初见成效。成立了湖南省中非经贸合作研究会、中非经贸合作职业教育产教联盟,正在组建中非经贸合作研究院,致力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智库品牌,为中非经贸合作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